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部綜合性水利圖集《中國水圖》正式出版

2023年03月02日16: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記者王仁宏)日前,由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牽頭主編的我國首部綜合性水利圖集《中國水圖》正式出版。

《中國水圖》圖例展示(來源:水利部)

據悉,《中國水圖》是一部以水為主題的大型綜合性圖集。2009年,水利部正式立項開展《中國水圖》編制工作,由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牽頭,水利部、交通運輸部、自然資源部等部委的相關單位和中國科學院的有關研究所共25家單位參編。該書經由700多位專家學者收集整理海量資料、深入計算分析,研究凝練相關要素特征和規律,在經過多次專題論証、審查和修改,最終於2022年底完成編制。

該書從不同角度、不同尺度、不同側面,系統描述我國領土范圍內各種形態水的數量和質量、開發利用和保護現狀,及水與社會經濟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等,形象、直觀、科學反映我國水的形成、循環、開發、保護,以及我國面臨的新老水問題,系統梳理和總結我國在治水、管水實踐中的偉大成就和經驗。

專家指出,《中國水圖》理論性與實用性兼具,既是一項高水平的科學成果,亦具有非常廣泛的應用價值,對深刻認識我國水的知識與規律、科學治水與管水均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可為國家開展各種宏觀規劃、運行管理和決策提供基礎依據,也是普及水科學知識的優秀教材。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