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耿洪洲: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著力恢復和擴大消費

2023年03月15日15: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栗翹楚)3月15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辦“2023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主題活動,活動圍繞2023年消費維權年主題“提振消費信心”展開。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一級巡視員耿洪洲在致辭時表示,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春節等節日效應凸顯,全國消費市場快速恢復發展。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一級巡視員耿洪洲。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指出,要全面促進消費,加快消費提質升級。

在國民經濟循環中,消費是最終需求,是連接生產、流通、分配的關鍵環節。針對如何進一步恢復和擴大消費,耿洪洲表示,商務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重點從以下三個方面重點發力:

一是舉辦“消費提振年”系列活動,增強消費信心。商務部將今年定為“消費提振年”,將統籌各方資源,組織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營造“全年樂享、全民盛會”的濃厚消費氛圍。具體的安排,可以概括為“6+12+52+N”。“6”即六大主題活動﹔“12”即依托進博會、消博會等12個重點的展會,促進供需銜接,引領消費的趨勢。“52”指全年52周,每周推出一個消費場景。“N”即指導各地舉辦N場各具特色的促消費活動。在此背景下,力爭“季季有主題、月月有展會、周周有場景”,確保全年活動不斷,精彩紛呈,形成波浪式消費熱潮。

二是穩定和提升重點消費,鞏固消費基礎。商務部將在抓好前期已經出台的促進汽車消費、家電消費等政策措施落實落地的基礎上,積極推動出台新政策舉措,如擴大二手車流通,促進新能源汽車的消費、家居消費等,支持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穩住消費基本盤。

三是優化消費載體建設,改善消費條件。商務部將持續深化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和建設,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創建智慧商圈、智慧商店,擴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發展縣域商業,進一步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釋放消費潛力。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