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加快城中村等區域生活污水收集管網建設

2023年03月16日15: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司長劉德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的專題發布會上介紹,下一步將大力推進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其中要加快城中村等區域生活污水收集管網建設。

劉德春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超1000億元,帶動地方和社會投資超過1萬億元,支持各地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截至2022年,全國新增污水處理設施超過1500座,污水管網約30萬公裡,垃圾焚燒處理廠超過500座,危險廢物處置能力達到1.6億噸/年,增長了4倍,群眾身邊的污水垃圾等突出環境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全國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能力約280萬噸/年,比疫情前的2019年提高80%以上,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間醫療廢物及時妥善處置。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城鄉、區域環境基礎設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

“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要提升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對此提出明確要求。”劉德春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推動各地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優布局、提品質,大力推進環境基礎設施建設。

一是補齊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短板。加快城鎮老舊城區、城中村、城鄉結合部等區域生活污水收集管網建設,推進城市、縣城污水處理設施提標改造,提升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運營水平。積極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

二是提升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能力。加快完善垃圾分類設施體系,補齊縣級地區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短板,鼓勵推動設施覆蓋范圍向建制鎮和鄉村延伸。

三是加快醫廢危廢等處置能力建設。加快健全醫療廢物收集轉運體系,支持現有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提標改造,確保醫療廢物應收盡收和應處盡處。科學布局建設與產廢情況總體匹配的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提升危險廢物環境監管和風險防范能力。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