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完善污水垃圾、醫廢、危廢處理收費制度

2023年03月16日15: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司長劉德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的專題發布會上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污水垃圾、醫廢、危廢處理收費制度,創新收繳方式,並有效提升收繳率。

近日,為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緊補短板、強弱項,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全面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 推動城鄉醫療衛生和環境保護工作補短板強弱項的通知》,提出了五個方面15條具體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文件出台后,落地見效是關鍵。劉德春表示將具體要抓好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強化責任落實。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將全面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推動城鄉醫療衛生和環境保護工作補短板強弱項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國家層面,成立了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文明辦、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疾控局等部門參加的工作機制,加強溝通交流,督促工作落實,協調解決工作推進中的重大問題。各地區也要比照國家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明確責任分工、細化工作舉措,加強工作調度,定期通報工作進展。

二是形成工作合力。全面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推動城鄉醫療衛生和環境保護工作補短板強弱項涉及多個部門,是一項系統工程,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加強投資、價格、金融、稅收等政策協同,形成工作合力。積極支持各地公共衛生設施、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將符合條件的補短板強弱項重點項目優先納入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范圍,加大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力度。進一步完善污水垃圾、醫廢、危廢處理收費制度,創新收繳方式,並有效提升收繳率。加快完善公共衛生設施、環境基礎設施財稅政策,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各地要加強項目組織協調,開通綠色審批通道,強化土地、環評、資金等各類要素保障,推動項目盡快建成投運。

三是營造良好氛圍。組織動員各地區各相關部門充分利用報紙、電視以及互聯網、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全覆蓋、多層次宣傳全面鞏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推動城鄉醫療衛生和環境保護工作補短板強弱項的重要意義,凝聚全社會共識,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積極宣傳推進相關工作的階段性成效以及典型經驗作法,營造良好氛圍,加快建設健康中國和美麗中國。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