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深入推進全民節能、節水、節材、節糧

2023年03月16日15: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深入推進全民節能、節水、節材、節糧,推廣文明餐桌、‘光盤行動’。”3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司長劉德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的專題發布會上介紹,推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綠色出行、綠色商場、綠色建筑等創建行動取得積極進展,下一步還將全面深化綠色生活創建行動。

他介紹,截至2022年底,綠色生活創建行動階段性目標任務已經完成,全國70%縣級及以上黨政機關建成節約型機關,全國公共機構人均綜合能耗、人均用水量比2011年分別下降24%和28%﹔共有109個城市開展綠色出行創建行動,綠色出行比例和綠色出行服務滿意率大幅提升。積極培樹了一批踐行綠色生活方式的綠色家庭典型,推廣了一批人居環境整潔、舒適、安全、美麗的綠色社區示范。

劉德春指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全面深化綠色生活創建行動,積極推動三方面工作。

一是開展綠色低碳生活全民行動。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深入推進全民節能、節水、節材、節糧,推廣文明餐桌、“光盤行動”。推動構建黨政機關帶頭示范引領,企業主體履行社會責任,人民團體發揮積極作用,社會組織提供公益服務,社會公眾積極廣泛參與的綠色低碳全民行動體系。

二是開展生態文明宣傳教育。深化綠色環保主題宣傳,圍繞全國節能宣傳周、全國低碳日、全國愛國衛生月等持續開展宣傳活動,充分動員生態文明建設的社會力量,將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全體人民自覺行動。

三是加大文明健康行為監督引導。通過推廣文明健康引導員、“曝光台”、“隨手拍”等方式,加快形成約束有力的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環境,推動廣大人民群眾養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習慣,引導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道德和生態文明行為准則。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