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15晚會曝光破解版APP陷阱 工信部:立即查處

2023年03月16日16: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3·15”晚會播出后,工業和信息化部立即排查了曝光的“b站破解版2021”“百度網盤破解版”“酷狗破解版”等APP及其它破解版APP,已處置436條非正規渠道的非法下載鏈接。

在“3·15”晚會上,技術人員對十余款常用的視頻、音樂、小說等應用軟件的破解版,即盜版版本,進行了實時監測,發現了不少的貓膩。一款視頻APP的破解版,測試人員發現它被額外嵌入了3款和官方版本毫不相關的第三方插件,即SDK軟件包。隻要運行,這3款多出來的SDK包就能悄悄地偷走用戶手機裡的個人信息,從上網的硬件地址,到手機設備的識別號,再到電話卡的識別碼,甚至手機操作系統的識別碼,用戶所有的關鍵識別信息都被一網打盡。隻要掌握其中2-3種信息,即使用戶更換了手機或電話號碼,它也能精准鎖定用戶,實時捕捉和追蹤用戶動態,形成用戶的精准畫像,從而推送大量的廣告,實現流量變現。更有甚者,一款破解版音樂APP還可以監聽用戶的通話狀態。

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高度重視用戶權益保護工作,持續開展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不斷改善APP應用服務環境。針對“3·15”晚會報道的部分破解版APP違法違規收集用戶個人信息問題,立即組織核查,並依據《個人信息保護法》《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等有關法律法規要求進行嚴厲查處。

一是組織應用分發平台、電商平台、搜索平台第一時間對曝光的“b站破解版2021”“百度網盤破解版”“酷狗破解版”等APP及其它破解版APP迅速進行排查,截至目前,共處置436條非正規渠道的非法下載鏈接。二是組織相關通信管理局對有關線索進行調查,依法處理違法違規主體。三是舉一反三,組織專業檢測機構對APP及軟件開發工具包(SDK)開展專項檢測,針對發現的問題將堅決查處,及時向社會通告。

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筑牢安全防線,切實強化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

一是督導相關互聯網平台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加大巡檢和排查力度,及時發現、清理違法違規APP。

二是加強APP和SDK技術檢測和監督檢查,加大問題處置和曝光力度,對違法違規行為持續保持高壓震懾。

三是深化APP、SDK等應用服務上下游全鏈條治理,加大管理和規范力度,營造良好服務環境。

四是配合有關部門加大對破解版APP侵權盜版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引導從正規渠道下載APP,維護用戶合法權益。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