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偷騙稅必嚴打” 以公正監管促公平競爭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3年03月16日16: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良好的稅收秩序是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加強稅收監管、打擊偷稅逃稅是保障市場公平競爭、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必要手段。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過去五年,我國嚴厲懲處偷稅逃稅等行為。3月16日,湖北、甘肅、安徽、廣東、浙江、天津等地稅務部門曝光6起涉稅違法案件,再次傳遞出稅務部門常態化依法打擊各類涉稅違法行為的鮮明信號。

此次曝光的案件中,既涉及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又涉及騙取出口退稅,既有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又有加油站偷稅案件,既打擊偷稅、騙稅的不法企業,又處罰未依法辦理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的個人,充分體現了稅務等部門對各類涉稅違法犯罪行為“露頭就打”、嚴懲不貸,以公正監管促公平競爭。

常態化依法打擊各類涉稅違法行為是保障市場公平競爭的必要手段。一直以來,稅務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決懲處違法違規騙稅行為的部署要求,切實加強稅收監管和稅務稽查,充分發揮稅務、公安、檢察、海關、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六部門常態化打擊虛開騙稅工作機制作用,嚴厲打擊騙取留抵退稅、騙取出口退稅和虛開發票等各類涉稅違法犯罪行為,按照“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約談警示、立案稽查、公開曝光”的五步工作法,依法查處並公開曝光典型案件,有力有效維護了經濟稅收秩序和國家稅收安全。

2022年,全國稅務系統累計曝光716起騙取留抵退稅案件、22起虛開發票和騙取出口退稅案件、10起涉稅中介及其從業人員違法違規案件、6起演藝明星和網絡主播偷逃稅案件,有力釋放了“偷騙稅必嚴打”“違法者必嚴懲”的強烈信號。

持續打擊並曝光涉稅違法案件是規范行業稅收秩序的有效途徑。從今年稅務部門已曝光的三批次14起典型涉稅違法案件來看,稅務部門始終保持對涉稅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依法依規進行查處,同時注重每批次曝光案件類型的多樣性。

案件類型的多樣體現出稅務部門在聚焦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對涉稅違法犯罪行為開展重點打擊的同時,也針對各種類型的偷逃稅行為開展全方位打擊和規范化治理,持續壓縮涉稅違法犯罪空間,努力規范行業稅收秩序,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造福於民”,是保障國計民生的重要財力支撐。無論是企業納稅人還是自然人納稅人,在享受國家發展紅利的同時,都應該自覺履行誠信納稅義務。

稅務部門持續加大打擊涉稅違法案件力度並予以曝光,有助於在全社會形成依法納稅的正面教育效果,提高公民稅法遵從度。作為納稅人,應樹立依法誠信納稅理念,自覺誠信依法納稅,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不能心存僥幸,更不能觸碰法律紅線。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