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據驅動智能產業 釋放地方經濟發展“新動能”

2023年03月16日17: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王紹紹)數字經濟已成引領產業鏈發生顛覆性變革的重要力量,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也是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的關鍵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強調,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

去年11月,國家發改委發布的關於數字經濟發展情況的報告中指出,我國數字經濟還存在大而不強、快而不優等問題。如今,我國數字經濟已連續數年穩居世界第二,但仍有著關鍵數字技術基礎研究較弱、數字經濟融合滲透深度不夠、數字領域人才資源不足、數字經濟發展制度體系不完備等短板。

多地區在數字經濟發展中,通過政策引導與配合,逐步解決這些突出問題。近年來,紹興市越城區主動探索前端新型產業模式,建成以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高端智造和新能源等核心產業為依托的產業集群,數字科技和信息技術創業氛圍十分濃厚。

“紹興數智科創產業園的創立,是基於越城區數字經濟發展的二次升級,是對現有數字經濟發展模式短板的提升。”紹興市越城區委常委、區人民政府常務副區長金均海在近日召開的“2023紹興數智科創產業園招商推介會”上介紹。

數據生成要素作為新型生產要素,是發展數字經濟,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基礎,在其不斷發展中已快速融入社會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和服務管理等環節,對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與社會治理方式有著深遠的影響。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大數據產業規模達1.57萬億元,同比增長18%。數據要素正在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數智經濟是以數據要素為驅動的智能化經濟。當前,數智經濟作為新的生產要素,已經從投入階段發展到產出和分配階段。越城區人民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紹興數智科創產業園旨在以發展數智經濟為抓手,進一步延伸數字產業鏈條,壯大數字產業規模,形成科技引領、前沿高端、集聚發展的數字產業大片區。

業內專家表示,在發展數智經濟的基礎上,產業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可以很好改善以往由於信息不對稱等因素導致的產業鏈創新能力不足。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能夠促進產業鏈各創新要素、創新主體、創新環節之間的有效銜接,催生出一系列新業態、新模式、新產品,促使生產方式轉變、發展動能增強、產業結構優化。

“園區的創立,將極大提升越城區數字經濟產業集群的規模,也為越城區乃至紹興市數字經濟的全方位發展以及打造數字經濟產業發展新高地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金均海說。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