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3年世界氣象日紀念活動啟動 多地開展氣象科普活動

2023年03月20日08: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3月18日,中國氣象局、中國氣象學會在京啟動2023年世界氣象日紀念活動,並以此為契機加強氣象科普宣傳,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展示部門形象,為推進氣象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氛圍。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陳振林出席啟動儀式,並為“千鄉萬村氣象科普行”活動授旗。

據悉,今年3月23日是第63個世界氣象日,主題為“天氣氣候水,代代向未來”,又恰逢國際氣象組織(IMO,世界氣象組織前身)成立150周年。

生機勃勃的地球自然生態系統以及生生不息的人類社會文明,離不開適宜的天氣、氣候和水資源。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旨在呼吁全社會增進對全球變暖背景下天氣氣候系統的了解,通過與天氣、氣候、水相關的國際合作與協調溝通,促使全球採取更有力的行動,共同應對和適應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挑戰,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家園。

在啟動儀式上,陳振林為“千鄉萬村氣象科普行”活動授旗。今年,該活動將繼續由中國氣象局聯合科技部、中國科協共同主辦,圍繞“氣象科技助力鄉村振興”主題,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豐富多彩的氣象科普活動,進一步發揮氣象科普助力鄉村振興作用。

同日,中國氣象局園區和全國各地氣象台站及各類氣象科普場所向社會開放,以公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強氣象科普宣傳。未來幾天,全國各地氣象部門還將緊扣今年世界氣象日主題,結合各地特色,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進氣象科普進機關、進學校、進農村、進社區、進企事業單位,提升各級政府和社會公眾防災避險、科學利用氣候資源等的能力。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