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氣象服務助力新能源產業發展(深度觀察)

本報記者 李紅梅 董絲雨
2023年03月2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位於河北張家口市的國家風光儲輸示范工程。
  梁立新攝

  中國電科院張北試驗基地附近的風機。
  中國電科院供圖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

  編者按:“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去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來自河北張北地區的風光綠電,讓“綠色辦奧”成色十足。將風、光等自然資源變成綠電,離不開精細的氣象服務。張北地區每年可向北京輸送風光綠電約140億千瓦時,約佔北京年用電量的1/10。

  利用風、光資源發電,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是推動我國能源結構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方面。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

  3月23日世界氣象日來臨之際,記者赴張北地區,探訪氣象如何服務新能源產業發展、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精密監測——

  每天捕捉風、光信息,每15分鐘報送一次

  張北壩上草原,“大風車”不停轉動,景象蔚為壯觀。

  河北省張家口市北靠內蒙古高原,西北高、東南低,地處溫帶大陸季風氣候區域。從內蒙古高原吹來、翻越陰山山脈的大風,從西北壩上,吹到冬奧會舉辦地崇禮等地。

  “張北的風,一年吹到冬。”張家口人說,壩上的大風不僅常年吹個不停,還很“硬”。

  張北縣氣象局副局長郭馨澤說:“張北年平均風速達每秒3米多,全年3級以上大風日數達到348天。冬天的時候,冷風吹到臉上硬生生地疼。”

  風多、風“硬”,意味著風能資源豐富。張家口風能資源儲量超過2000萬千瓦,是全國首個獲准建設雙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的地區。

  張北的太陽光照也很充足。陽光強烈時,帶著熱力直灼皮膚,讓人眼睛都睜不開。張北因此被稱為“風的故鄉,光的海洋”。

  中國氣象局發布的《中國風能太陽能資源年景公報》顯示,張家口所在的河北北部,是我國風能、太陽能資源豐富的地區。

  “用風能、太陽能發電,要先把風速、風向、氣溫、濕度、太陽輻射、雲量等氣象要素數據收集到位,做出風電、光伏發電氣象預報,才能預測出能發多少電。”河北省氣象局氣象服務中心數據研發科科長張金滿說。

  變幻難測的風、光,極大地影響著電力的生產、調度,氣象工作人員全力以赴“追光捕風”。

  張北在全縣布設了氣象要素觀測設備,每一個風力發電場內都有不同高度的測風塔,光伏電站也布設了測光站。天氣雷達以及天空中的風雲氣象衛星,都在精密捕捉著張北地區風、光的變化。

  在中國電科院張北試驗基地裡,氣象衛星地面接收站向著天空佇立,時時接收著氣象衛星傳來的風、光等信息。

  “每天捕捉風、光信息做預報,每15分鐘就要報送一次。”中國電科院電力氣象團隊負責人王勃說。

  張金滿稱自己是“追光者”。3年來,河北省氣象局在光伏電站、氣象站建起了58套輻射監測站。結合周邊大量氣象設備的監測數據,以及河北的地形、大氣環境、光的特點等,張金滿團隊研發出了光伏功率預測系統,“接下來我們要下更大力氣‘捕風’,開展風力發電功率預測系統研發。”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緊追風、光,因為風、光監測預報數據要精密到時刻、點位。”張家口市氣象局氣象服務中心主任胡雪說。她的團隊“追光捕風”后,要精准預報每一個電線杆塔點位的天氣,提前發出風險提示,最大限度減少不利天氣及氣象災害對電網的影響。

  精准預報——

  每天都優化預測系統,預測准確率達85%左右

  從張家口市區驅車一路向北,上百米高的白色大風機成群結隊矗立在廣袤草原上,成為一道道亮麗風景。一排排深藍色的光伏發電板櫛比相連,在太陽的照射下熠熠生輝。

  作為國家級可再生能源核心示范區,張北的風能、太陽能被轉化為電能,源源不斷地並網、輸送,點亮了北京的萬家燈火。

  “風光發電,受天氣影響很大。”張金滿說,風太小,風機轉不了﹔風太大,風機會停機。下場雪,刮沙塵,來塊雲,光伏板可能會被覆蓋遮擋,影響發電。

  “我們既要靠天吃飯,又不能完全看老天爺的臉色。”國網冀北張家口風光儲輸新能源有限公司黨建部副主任梁立新說。2009年,該工程在張北開建,目標是要建成全國百兆瓦級的能源綜合利用示范工程。通過儲能技術、氣象預測、風光互補,風電、光伏發電不穩定帶來的生產、調度、並網等世界性難題,正在逐步破解。

  其中,氣象預測發電功率的准確率極為關鍵。簡單來說,就是根據當天的風、光等氣象條件做出天氣預報,輸入發電功率模型,算出風、光電場能發出多少度電。預測准確,報給電網調度部門,形成生產調度計劃,才能並網、輸送出去。

  在公司的風光儲輸工程運行監控中心,大顯示屏右上角,當天總發電量數不斷攀升。屏幕左端的風速、風向、氣溫等氣象數據實時更新。屏幕中間的“風光互補模式”運行曲線顯示,當天12時至13時之間,風、光出力(風、光的能量轉化成電能的過程)達到最大值。

  值班長趙博超緊盯著大屏幕,關注著每15分鐘更新的預測結果,“我們每天都在優化預測系統,目前預測准確率為85%左右,達到行業先進水平。”

  對利用風、光發電的新能源行業來說,精准電力氣象預報是永恆的追求。“風力預報每相差一級,風機功率預測的誤差可能會達到40%左右。”王勃說。為此,中國電科院專門成立了電力氣象數值預報中心,並正在探索通過物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應用,不斷提高氣象預報精准度。

  前不久,中國氣象局首次下發國家級風能太陽能資源中長期預測產品,每月中旬滾動發布。

  利用日益豐富的氣象數據,中國電科院優化開發風能、太陽能發電功率預測系統。這一預測系統已覆蓋我國約80%的新能源電站,預測精度不斷提升,有力促進新能源產業發展。

  精細服務——

  對每一個發電場提供直通式服務,保障綠電穩定輸送

  風電、光伏等發電項目大多地處偏遠山區、曠野,天氣復雜多變,惡劣天氣不時襲來,影響著電力設備的安全和發電效率。例如,高溫會造成導線溫度過高,引發跳閘事故﹔冬季大范圍覆冰會壓倒杆塔﹔強降水會損壞輸變電設備等。

  在張北,每一個風光發電場都安裝了防雷設備,同時還要防范每秒25米以上的大風、低於零下20攝氏度的低溫天氣以及沙塵暴、強降雪等。“我們對每一個發電場提供直通式服務,每一次重大天氣過程都會提前預報預警,幫助場站防雷防雪防沙塵暴等。”郭馨澤說。

  幾天前,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張家口公司輸電運檢中心主任丁斌,收到市氣象局氣象服務中心發來的大風藍色預警專報,立即啟動應對方案,對重點線路開展專項巡視排查,提前採取防范措施,增強了電網設備抵御惡劣天氣的能力,最大限度保証了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去年3月中旬下了一場凍雨,張家口電網部分線路出現覆冰。由於提前得到氣象預警,我們及時安排人員進行現場觀冰,隨時掌握覆冰厚度變化,提前准備好應對措施,避免了輸電事故發生。”丁斌說。

  每天發布電力氣象專報﹔重大天氣過程發布重要氣象專報、快報及預警﹔提供山火風險預報等分災種專報、實時預報,並專門定制了電力氣象服務微信公眾號﹔對輸電杆塔、重要設備、變電站進行逐小時、逐點位預報……

  “我們努力讓氣象服務越來越精細。比如,前幾年山火引起的線路跳閘時有發生,因此我們開發了電力氣象服務火點監測平台。”胡雪說,張家口市氣象局氣象服務中心通過衛星遙感數據監測火源,一旦發現火源點,會第一時間發出警示。去年,因為有了山火監測預警,輸電線路因山火而跳閘的事件大大減少,進一步保障了輸電安全。

  嘗到精細服務的甜頭,丁斌表示,今年要和氣象部門進一步加強合作,更好保障地區電網安全運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助力新型電力系統示范區建設。張家口市氣象局氣象服務中心副主任趙海江說:“我們正在篩選地點,在重點線路布設微氣象站,增加觀測的氣象要素,提供更加精准精細的電力氣象服務。”

  張金滿介紹,針對全省的集中式光伏電站和分布式光伏、風電場,河北省氣象局提供精細化數值預報服務,並研發了光伏功率預測系統,已在14個光伏場站安裝使用。對省級電網調度、輸電部門每天提供兩次未來10天精細化預報,每15分鐘提供一次未來4小時天氣預報,推演未來天氣變化過程,提前發出氣象災害預警。河北省氣象局氣象服務中心還牽頭成立了“電力氣象服務聯盟”,整合省市電力氣象技術和資源,專門為新能源電力企業提供專業氣象服務。

  如今,冀北區域生產輸送的每2度電中就有1度電是綠電。今后,隨著科學技術進步、氣象服務保障提質增效,綠電佔比將不斷提升,張北的風將持續點亮萬家燈火,續寫綠色低碳發展新篇章。

 

  高質量氣象服務走進各行各業(記者手記)

  氣象事業是科技型、基礎性、先導性社會公益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氣象工作關系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戰略定位,發出開啟氣象強國建設的號令,為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氣象高質量發展,有力服務保障能源產業綠色低碳轉型。大力發展新能源已成為我國縱深推進能源革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舉措,也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方面。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氣象服務能力不斷提升,通過精密監測、精准預報、精細服務,大自然的風、光變得可預測、可利用,源源不斷轉化為綠色電力。2022年,我國風電、光伏發電新增裝機突破1.2億千瓦,連續3年超過1億千瓦。氣象高質量服務保障有效助力新能源發展,為推動實現“雙碳”目標作出貢獻。

  目前,我國已初步建成覆蓋幾十個部門、上百個行業、億萬用戶的現代氣象服務體系,提供全流程、全環節、全周期的遞進滾動式氣象服務。例如,發布分區域、分作物、分災種的農業氣象信息,全國125萬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300余萬種糧大戶和農機作業人員,享受直通式氣象服務﹔氣象、公安、交通等部門,合力優化提升100多條惡劣天氣高影響路段的氣象服務﹔中央氣象台遠洋氣象導航服務加快發展,已惠及幾十家航運公司﹔為重大工程建設提供全過程精細氣象服務,保障工程建設順利開展……“氣象+”服務模式與國民經濟各領域深度融合,助力高質量發展。

  同時也應看到,氣候變化已成為全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各類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發,各行各業的高質量發展、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都對天氣預報、氣候預測的准確率和精細度提出更高要求。服務保障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氣象工作仍然任重道遠。為加快推進氣象高質量發展,國務院去年印發《氣象高質量發展綱要(2022—2035年)》,明確了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從增強氣象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強氣象基礎能力建設、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提高氣象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水平等7個方面,對主要任務作出系統部署。

  今年3月23日是第六十三個世界氣象日,主題為“天氣氣候水,代代向未來”。這一主題再次提醒世人,天氣氣候及氣象事業關系國計民生,關系我們可持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新征程新氣象,奮力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以更優質更高水平的氣象服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0日 19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