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知識產權局:2022年全年累計打擊惡意商標注冊37.2萬件

2023年04月25日14: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任妍)4月25日,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行2023年國家知識產權局開放日活動,這是自2006年以來,連續舉辦的第18個開放日活動。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致辭 人民網記者任妍 攝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稱,我國知識產權制度的建立和發展得益於國家的對外開放。今年是改革開放45周年,同時也是我國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合作50周年,知識產權事業為國家改革開放提供了有力支撐。未來,國家知識產權局還將繼續以開放的姿態和胸懷推進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繼續秉持改革開放的時代精神,堅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加快推動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還將深度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下的知識產權全球治理和國際規則制定,積極表達中國主張、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促進創新要素合理流動,讓創新創造更好造福各國人民,促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開放日公布了2022年度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典型案例﹔2022年度專利復審無效十大案件﹔2022年度商標異議和評審典型案例。

“近年來,專利價值日益凸顯,創新主體專利運用水平顯著提升。專利復審無效前接授權審批,后接維權保護,是鏈接權利授予與保護的重要環節,為構建我國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撐,備受社會關注。”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復審和無效審理部副部長劉銘介紹,2022年全年,復審無效部審結專利復審案件6.27萬件,審理完成專利無效宣告案件7879件,完成專利復審和無效行政訴訟案件2710件。其中,專利復審案件結案周期平均為17.2個月,專利無效宣告案件結案周期平均為5.7個月,審查周期持續低位運行,審查質量穩步提升。

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局長崔守東介紹,2022年全年,商標局依法審查完成商標注冊申請705.6萬件,累計打擊惡意商標注冊37.2萬件。依法審查完成商標異議案件17.6萬件,審理完成商標評審案件41.2萬件,在異議和評審兩個環節,共依法打擊商標惡意注冊6102件。充分發揮了商標授權確權環節在強化知識產權源頭保護、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保護了相關在先權利、消費者利益和公共利益。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