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非法集資新發案件數量、涉及金額和人數連續三年下降

2023年04月25日1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日前召開的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2023年工作會議上了解到,2022年以來,全國處非戰線全面推進《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落實,嚴厲打擊非法集資違法犯罪,專項整治養老領域涉非風險,如期建成全國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系,不斷提升宣傳教育針對性和有效性,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非法集資新發案件數量、涉及金額和人數連續三年下降。

會議指出,受多種因素影響,現階段非法集資風險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存量風險仍將“水落石出”,重大案件繼續處於高位。增量風險誘發因素增多,波及領域點多面廣,部分領域風險聚集。一些犯罪分子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跨省跨域非法集資,風險蔓延速度加快,外溢性和隱蔽性增強,發現和處置難度較大。

會議要求,要繼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堅決防止風險反彈。要逐級壓實各級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健全行業監管、主管部門責任落實機制。狠抓案件處置。做實跨省案件“三統兩分”原則,果斷打擊處置一批重大、跨區域非法集資案件,嚴懲違法犯罪分子。切實加大督辦案件、億元以上案件和5年以上案件處置力度,全面加快存案攻堅。

會議強調,要著力打早打小。持續優化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系,構建線索摸排、核查處置、跟蹤反饋治理閉環,加強行政處置,有效化解苗頭隱患。強化源頭治理,創新宣傳教育方式,持續廣泛深入開展金融知識普及和風險警示提示,完善舉報獎勵制度機制,強化群眾防非意識。要堅持陽光辦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重點關注利益受損群體訴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努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記者梳理,在眾多非法集資陷阱中,對於廣大老年消費者而言,尤其要謹防一些典型的養老詐騙陷阱。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此前發布的2023年第1期風險提示顯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著“代理退保”“以房養老”“投資理財”等旗號欺詐消費者,尤其令老年群體防不勝防,嚴重侵害老年消費者合法權益。

據介紹,在“代理退保”陷阱中,不法分子通過詆毀保險產品、承諾更高收益等手段,鼓動投過保險的老年人退保並購買所謂“高收益”理財產品。老年人如陷入圈套,不法分子不僅將收取高額“代理維權”手續費,甚至侵佔老年人的退保資金。在“以房養老”陷阱中,不法分子誘騙老年人抵押房產購買所謂“理財產品”並承諾給付高額利息。實際上,不法分子以老年人房產辦理抵押借款,獲取資金后被不法分子挪作他用。也有人打著“國家扶持”“政策補貼”旗號,通過虛構投資理財項目或夸大投資收益,以“低風險、高回報”為噱頭進行詐騙。

針對以上詐騙“套路”,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提示老年消費者,要增強理性投資理財觀念,謹記“投資有風險”,警惕各類標榜“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理財項目,切勿受“高收益”誘惑沖動投資。投資理財要選擇正規機構和渠道,對投資項目多方查証,謹慎對待,不信“偏門”、不貪“小利”,提高警惕防詐騙。

專家表示,廣大投資者要提高警惕,增強風險防范意識和識別能力。如發現非法集資的違法犯罪線索,請積極向當地處置非法集資牽頭部門或公安機關舉報。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