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踐行ESG發展理念 新發展模式下房企持續探索綠色賽道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3年04月25日2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隨著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市場參與度的提高,同時在我國“碳中和、碳達峰”的目標驅動下,環境、社會和治理(ESG)以及可持續發展等話題越來越受市場的關注。

作為市場經濟的主要參與者,企業的低碳行動正逐步從認知轉化為具體的落實,以實際行動向綠色、低碳商業模式轉型。而ESG是企業轉型的重要參照,使得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表現可量化、可比較並可持續改善。

作為ESG管理的關鍵要素,ESG報告對中國上市公司的重要性日漸凸顯。諸多上市房企也踏上了探索以ESG理念為核心的綠色、穩健、可持續發展之路。

以碧桂園為例,4月21日,該公司發布了《碧桂園2022年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對轉型綠色建筑科技、企業管治動作和成效展現、產品力提升和安全管理、公司人才管理體系、鄉村振興等內容進行披露。

從當前實踐來看,房地產行業向新發展模式轉型的方向恰恰是ESG所倡導的方向。結合《報告》梳理來看,“綠色”作為環境管理的主旋律,持續貫穿於碧桂園項目設計、採購、開發、運營等多個流程。

作為早期開始探索“可持續建筑”的企業,《報告》詳細總結過去一年該公司在綠色建筑節能運營的實踐與探索。報告顯示,截止2022年底,其滿足國家綠色建筑評價標准的項目累計數量已經達到1039個,項目總建面2.3億平方米。年內新增綠色建筑項目42個。

“十四五”建筑業發展規劃提出,推廣綠色建造方式。相比傳統建造,發展智能建造,也是助力綠色低碳轉型、服務健康美好生活的重要舉措。

該公司旗下的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下簡稱“博智林”)研發的建筑機器人以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為核心,通過數字化、智能化的智慧工地管理,減少了施工的返工率,還減少建筑材料的浪費,降低工業污染排放及碳排放。

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2月底,博智林已有28款建筑機器人投入商業化應用,服務超600個項目﹔累計交付超1700台,累計應用施工面積超1000萬平方米。

報告還顯示,該公司對綠色的探索不僅覆蓋於施工建造方面,還包括營運、租賃、辦公及產品等全產業鏈條中。

在招納人才方面,碧桂園重視打造自身企業雇主品牌,推出超級“畢業生發展計劃”及“百川計劃”,向校園及社會廣招人才積累人才厚度。在員工幫扶方面,截至2022年末,碧桂園員工扶助基金為834位員工發放近1600萬元。

此外,該公司還聯合國強公益基金會積極參與鄉村振興,重點幫扶貴州、廣西,探索推進“1+5+N”鄉村振興模式,因地制宜地打造社會企業,不斷探索實現共同富裕的新途徑、新方式。

在當前背景下,政府、社會公眾、資本市場的投資機構以及產業鏈的合作伙伴,更多地開始關注企業的社會價值和公司的治理實踐,更注重公司的長期價值。

當前,ESG全球主流指數評級顯示,中國企業中已經涌現了許多“優等生”。另有專家表示,放眼未來,在國家“雙碳”戰略的引導下,中國企業的ESG發展或將迎來“彎道超車”的機遇。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