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400余院士聯合編撰 兩部門凝練中國學科前沿發展戰略

2023年05月29日20: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趙竹青)5月26日,中國科學院在京發布“中國學科及前沿領域2035發展戰略叢書”。這套叢書將為科技界、產業界的專家學者和技術人員了解科學前沿、認識和把握科學規律、促進和激發學術創新,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中國科學院和自然科學基金委於2020年聯合啟動開展“中國學科及前沿領域發展戰略研究(2021—2035)”。組織400多位院士、3000多位專家,歷時三年,圍繞總論,以及數學、物理等18個學科和量子物質與應用等20個前沿領域,積極推進項目研究工作,形成了系列戰略研究報告,以“中國學科及前沿領域2035發展戰略叢書”形式由科學出版社正式出版。

此叢書不僅是中國科學院學部“國家科學思想庫-學術引領系列”的重要成果,也被列入“十四五”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規劃項目·重大出版工程。

叢書由38個分冊組成,含總論1冊、主要學科18冊、前沿領域19冊。主要學科涵蓋自然科學基金委資助體系中的重點學科,各分冊面向2035年探討了學科的科學意義與戰略價值、發展規律與研究特點、發展現狀與發展態勢、發展思路與發展方向、資助機制與政策建議等方面的內容﹔前沿領域則為尚未形成學科規模的新興領域、前沿交叉領域及與顛覆性技術相關領域,各分冊面向2035年探討了相關領域的戰略價值、關鍵科學問題與核心技術問題、我國在相關領域的研究基礎與條件、我國在相關領域的發展思路與政策建議等方面的內容。

叢書不僅可以為相關領域戰略與管理專家、科技工作者、企業研發人員及高校師生提供研究指引,為科研管理部門提供決策參考,同時也是社會公眾了解學科及前沿領域發展現狀與趨勢的重要讀本。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