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銀行因何3倍加息攬美元存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外資銀行因何3倍加息攬美元存款?

既然人民幣利率還沒有市場化,沒有放開,那麼外資銀行就隻好利用利率放開的美元吸收更多的存款。在華外資銀行提高美元存款利率攬儲,首要的目的還是各家銀行自身的需要。當前在華外資銀行提高美元存款利率攬儲的算盤打得很精。
2013年04月18日15: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一家之言

  既然人民幣利率還沒有市場化,沒有放開,那麼外資銀行就隻好利用利率放開的美元吸收更多的存款。

  據《每日新報》報道,近日在華外資銀行紛紛加息攬美元存款,利率是中資銀行的3倍。這著實令手持美元的市民心動。

  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創新高。普通市民手中的美元也隨著一再縮水。譬如,今年年初時結匯1萬美元,可得約人民幣61630元。而近日將1萬美元結匯,則隻能得到人民幣61280元左右。也就是說,3個多月裡美元大約“縮水”了0.57%。

  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正在貶值,美元存款利率自然也在降低。現在中資商業銀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大約在6個月0.5%左右。與此同時,商業銀行的美元理財產品的年化率也很低。

  不過,這些因素對於在華的外資銀行同樣存在,為什麼在華外資銀行能夠以3倍的利率攬儲美元存款呢?他們難道不怕虧本嗎?

  在華外資銀行提高美元存款利率攬儲,首要的目的還是各家銀行自身的需要。

  中國對外幣利率是放開的,每家外資銀行都會根據自己的經營、競爭策略,對於各個外幣幣種設定自家的基准利率,而同時根據客戶情況、所存資金規模,以及當時資金市場情況給出基准利率的適當浮動。這一次外資銀行提高美元存款利率,都是要求新增存款,起點設在1000美元,有的甚至要求存款額度在數萬美元之上。這些外資銀行鎖定高質量的客戶群、增加存款規模的經營策略是很明確的。

  其次,當前境內雖然美元涌動,但是1-2月份流入中國的估計有1250億美元並不會流向銀行,這些國際熱錢是奔人民幣升值而來的。在這之前,中國有九個月資金外流。因此在華外資銀行手中的籌碼並不多,他們迫切需要吸引更多的存款。既然人民幣利率還沒有市場化,沒有放開,那麼他們就隻好利用利率放開的美元吸收更多的存款。

  由於人民幣利率還沒放開,還沒完全市場化,因而人民幣的外在價格(匯率)與內在價格(利率)是相悖的。從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軌跡看,今年通脹壓力依然不小﹔而隨著人民幣利率市場化改革的進一步深入,人民幣匯率與利率的走向也會逐漸同步。境內無論中資還是外資商業銀行的外幣存款客戶的經濟活動,基本上還是圍繞中國經濟、圍繞人民幣而進行的。既然目前在華外資銀行不能在這過程中市場化地靈活運用人民幣,那麼稍稍提高一點利率攬儲美元存款,是不會吃虧的。

  何況,目前在華外資銀行的美元存款利率並沒有高出美聯儲利率多少。鑒於美國經濟發展的勢頭,或許那些美元存款到期時美聯儲的利率已經與之相接近了。

  所以,當前在華外資銀行提高美元存款利率攬儲的算盤打得很精。當然這對於境內普通儲戶來說多了選擇的余地,而且為中國金融改革增加了市場競爭的氛圍。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