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頻遭盜刷網傳自証秘籍 銀行推新招防盜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信用卡頻遭盜刷網傳自証秘籍 銀行推新招防盜刷

福州新聞網 邱陵

磁條卡信息易被復制,金融IC卡(芯片卡)的信息儲存在智能芯片中,卡內敏感數據難以被復制,再加上雙重交易認証流程,可以有效防止盜刷。“在刷卡的時候,POS機優先讀取芯片內容,如果沒有芯片,才會讀取磁條信息”,該人士稱。
2013年04月19日14:51        手機看新聞

  福州新聞網訊 日前,信用卡遭盜刷事件頻頻發生,持卡人的用卡安全由誰來保障?網上流傳的信用卡遭盜刷后,自証清白的秘籍有用嗎?記者就此展開一番調查,遺憾的是,銀行業內人士表示該秘籍基本無效。目前,銀行業也對信用卡安全越發重視,頻推新招杜絕盜刷,保護持卡人的合法權益。

  案例引出的秘籍 銀行人士不認可

  近期,上海一位先生,人在國內,信用卡未離身,卻被海外盜刷16萬人民幣。溫州一位女士也是卡未離身,被盜刷2萬多元。這類盜刷事件發生,如果要通過法律途徑討回公道,讓銀行承擔責任,通常持卡人需要証明盜刷時卡確實在自己身上,否則需要承擔卡片保管不力的責任。如何舉証難住了很多人。

  為了証明自己信用卡是遭遇盜刷,不是自己與他人串通惡意刷卡,你需要証明自己的清白。近日,網上也流傳一個教持卡人在第一時間自証清白的方法,即如果發現信用卡在自己身上卻被盜刷,第一時間到附近櫃員機或銀行取現,或是到附近能刷卡的地方刷一筆,這樣就可以証實目前卡在自己手上,然后再去報警。

  在榕一位銀行人士表示,事實上,如果發現卡被盜刷,應該第一時間撥打銀行客服電話挂失,凍結該卡,避免更大損失。“即便去附近刷卡或者取款,也不能証明清白”,該人士解釋道,“因為銀行依然可以說你可能是跟他人串通刷卡,所以關鍵還要看銀行后期核查當時盜刷交易的具體情況,網上這個自証清白的方法基本無效”。

  但律師界人士對此則持不同看法,福建元一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輝認為,網上流傳的辦法有一定的可行性,至少在對簿公堂的時候,可以多一項舉証可能。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