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啟央票對沖熱錢流入 資金面依舊寬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重啟央票對沖熱錢流入 資金面依舊寬裕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認為,央票重啟並非是政策收緊信號,更多地體現出央行應對熱錢流入、對沖流動性的態度。“用外匯佔款月增加量扣除貿易順差和FD I來估計每月熱錢的規模,發現年初以來海外資本大量流入國內,1到3月,熱錢規模分別達704億美元、236億美元和262億美元。
2013年05月10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央票重啟或是政策的艱難選擇。一方面,全球近期掀起一股降息潮,加大了套利熱錢流入的壓力﹔另一方面,中國的貨幣供應整體超發,同時政策仍然受制於地產泡沫,不能輕易放鬆。專家認為,重啟央票對沖外匯佔款,應該是相對合理的政策選擇。

  在暫停了17個月之后,央行在周四重啟了央票發行。央行周四稱,9日以價格招標方式發行了2013年第一期央行票據,發行量為100億元,期限為3個月。同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70億元28天期正回購,中標利率為2.75%。

  不過,整體資金面並未改變寬裕態勢。W IN D的數據顯示,本周(5月4日至10日)公開市場到期資金合計1860億元,創下年內單周到期資金最高水平。其中,3年期央票到期1100億元,28天正回購到期300億元,28天正回購到期460億元。由於周二央行已經實施550億元正回購操作,央行本周在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840億元。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認為,央票重啟並非是政策收緊信號,更多地體現出央行應對熱錢流入、對沖流動性的態度。

  去年底以來,由於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之人民幣持續升值,大量跨境資本持續流入我國。從2012年12月到2013年3月外匯佔款增加了1.35萬億元。外匯佔款持續上升,而經常項目下出口也有虛增嫌疑,或隱藏大量套利熱錢,對人民幣需求上升或推動匯率虛高。

  “用外匯佔款月增加量扣除貿易順差和FD I來估計每月熱錢的規模,發現年初以來海外資本大量流入國內,1到3月,熱錢規模分別達704億美元、236億美元和262億美元。在全球低利率的背景下,我國利率一直高於美國、日本和歐元區,這使我國成為海外資本套息的對象。因此,央票重啟更多是為了對沖熱錢流入帶來的外匯佔款劇增。且央行重啟央票詢量之時,正值外匯局宣布抑制熱錢流入措施,不難推斷兩者之間的聯系。”海通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姜超表示。

  5月公開市場流動性過剩也是央票重啟的另一重要原因。W IN D的數據顯示,5月是央票集中到期的主要月份之一,5月到期量為2300億元,5月到8月到期量為7910億元,將向市場投放大量流動性。從資金面來看,今年以來資金價格一直保持在低位,顯示資金面比較寬裕,所以在這個時點上重啟央票可回籠過剩流動性。

(責編: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