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10萬歐元以上儲戶將分擔損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存款10萬歐元以上儲戶將分擔損失

一份針對未來歐洲銀行業救助措施的法律草案顯示,今后歐盟境內的銀行申請資金援助,其存款額度在10萬歐元以上的儲戶必須分擔銀行減記資產等造成的各項損失。在總額為100億歐元的塞浦路斯救助方案中,塞浦路斯最大銀行———塞浦路斯銀行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將承受近60%的損失,第二大銀行大眾銀行10萬歐元以下存款並入塞浦路斯銀行,10萬歐元以上存款被凍結直到7年后被清算。
2013年05月22日09: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一份針對未來歐洲銀行業救助措施的法律草案顯示,今后歐盟境內的銀行申請資金援助,其存款額度在10萬歐元以上的儲戶必須分擔銀行減記資產等造成的各項損失。

  該項方案由歐洲議會經濟委員會的一個法律工作組負責起草,20日這個工作組投票通過了上述條款,即2016年該方案生效后,一旦一家歐盟境內的銀行陷入經營困境需要歐盟救助,其10萬歐元級別以上的儲戶必須與銀行的股東和權人一起,承擔銀行的損失。但10萬歐元以下的中小儲戶將受到保護,他們的存款不會被強行減記。

  此方案與3月底塞浦路斯與歐元集團達成的救助方案類似。在總額為100億歐元的塞浦路斯救助方案中,塞浦路斯最大銀行———塞浦路斯銀行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將承受近60%的損失,第二大銀行大眾銀行10萬歐元以下存款並入塞浦路斯銀行,10萬歐元以上存款被凍結直到7年后被清算。

  此前一周,歐盟財長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就建立銀行業清算機制中的銀行業“自救”規則進行磋商,並原則性地達成一致意見,同意低於10萬歐元的存款將得到保護,高於10萬歐元的則必須參與“自救”。有報道援引歐洲央行執行董事阿斯穆森的話說,讓儲戶參與“自救”隻能是最后的手段,但他同時強調,隨著時間的推移,制訂銀行業破產清算規則變得越來越緊迫。英國央行副行長保羅·塔克20日表示,歐盟推進銀行業復蘇和救助的立法工作將是一塊裡程碑,令全球市場確信政府將不再無條件地搭救“大到不能倒”的銀行。

  據悉,此項方案還需得到歐盟財長會的投票通過。有報道稱,目前,各成員國就“自救”方案中的一些細節存有分歧。以德國、荷蘭、丹麥為首的國家要求,當銀行發生問題時,未被保險的存款將同高級券一樣必須參與減記﹔而法國方面則強調根據慣例,未被保險的存款應排除在減記范圍之外﹔其他國家則傾向於中間派的觀點,即隻有當其他的債權人都參與減記后,才能考慮未被保險的存款,而這種觀點也正是歐盟委員會與歐洲央行所贊成的,也是美國等國的慣例。

  標簽:存款自救銀行業塞浦路斯歐洲央行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