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銀行棄“折”寵“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利字當頭 銀行棄“折”寵“卡”

黃海京

開立存折賬戶沒有工本費,存取款要在櫃台辦理業務,會增加人工成本,而且存折更換不收取工本費,挂失隻收取挂失費也不收取工本費﹔但是如果開卡,銀行可收取5元工本費,每張卡的年費是10元,客戶直接在ATM機辦理業務,無需佔用人工成本。
2013年05月30日08:51    來源:天津日報     手機看新聞

  開立存折賬戶沒有工本費,存取款要在櫃台辦理業務,會增加人工成本,而且存折更換不收取工本費,挂失隻收取挂失費也不收取工本費﹔但是如果開卡,銀行可收取5元工本費,每張卡的年費是10元,客戶直接在ATM機辦理業務,無需佔用人工成本。客戶如果要進一步開通網銀、短信提醒等增值業務,加上跨行、異地取款、轉賬等業務,這都會給銀行帶來中間業務收入。

  近日,發生在外地的存折開戶需“年滿60歲或存款1萬元”的消息被廣泛關注。為此,記者近日走訪本市多家銀行網點發現,各銀行辦理存折開戶無明顯 “門檻”,但“不建議”成為工作人員的統一“口徑”。於是,在銀行對用卡“便捷性”的“推銷”下,不少儲戶隻好棄“折”從“卡”。

  現象:

  “二選一”助推“卡”代“折”

  在某大型國有銀行,記者聲稱自己新入職要開立工資賬戶,大堂經理就以“銀行卡存取便利”、“存折都是老年人才用”進行勸說。記者致電該行電話,客服人員表示,出於低碳環保考慮,“不建議”開辦存折賬戶,但如果客戶一定有要求,目前也可以提供這項服務。而在另外一家銀行,櫃員則婉轉地說:“目前手頭沒有存折,隻有卡,您辦卡就行了,用起來也方便,隻有5元工本費。”

  此外,記者在走訪中還發現,目前絕大多數銀行不再對賬戶提供“一卡一折”服務,記者走訪的12家銀行中僅有廣發銀行還可以卡折關聯,也就是說,新開賬戶隻能在銀行卡和存折之間二選一。據了解,卡折分離的措施早在幾年前就在國內各大銀行中陸續推行了,不少消費者對此表示不解,“以前開戶能辦一張卡一個折共用一個賬戶,銀行卡存取方便,存折方便查看明細,現在怎麼就不行了?”銀行對此的解釋是,一個賬戶有兩個交易工具,存在資金安全隱患。

  利益:

  辦卡銀行收入多

  銀行為什麼“嫌棄”存折呢?對此,某國有銀行內部人士表示,“一是開立存折賬戶沒有工本費,存取款要在櫃台辦理業務,會增加人工成本,而且存折更換不收取工本費,挂失隻收取挂失費也不收取工本費﹔但是如果開卡,銀行可收取5元工本費,每張卡的年費是10元,客戶直接在ATM機辦理業務,無需佔用人工成本。客戶如果要進一步開通網銀、短信提醒等增值業務,加上跨行、異地取款、轉賬等業務,這都會給銀行帶來中間業務收入。”

  根據央行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我國銀行卡發卡總量突破35億張,以每張卡10元年費計算,每年銀行在銀行卡年費上的收益則為350億元,由此,銀行不鼓勵客戶開辦存折也就不難理解了。此外,存折支持的服務也比銀行卡少,存折賬戶不單獨支持網銀功能,而且還限制水電、電話等繳費功能,自助繳費設備隻接受銀行卡不接受存折,存折客戶則需要在櫃台先取現再繳費。

  建議:

  尊重老年儲戶使用習慣

  記者在21日集中領取退休金這天走訪了某銀行網點,李大爺告訴記者,“我們快70歲了,根本不會用銀行卡,存折上白紙黑字一目了然,讓我覺得心裡踏實,希望銀行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存折,方便老年人。”旁邊一位等候辦理業務的張大姐表示,“前些日子我老娘自己來取工資,被櫃員引導著稀裡糊涂地辦業務,將此前的工資存折換成"1個銀行卡和1個對賬本",老年人還是習慣使用存折,反正現在也換不回去了,以后隻好我幫她取錢。”

  銀行業分析人士指出,從存折到銀行卡是銀行業走向無紙化的重要步驟,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成本,但是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訴求,也應該得到滿足。《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消費者有自主選擇服務方式的權利。”天津立德律師事務所許劍律師表示,銀行以各種托辭“婉拒”存折開戶,實際上是侵害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

  對於客戶來說,存折既有優點也有缺點,應該根據實際需要選擇,存折的優勢是節省費用,減少開支,也可減少工本費,不用付年費,尤其適合老年人﹔但存折不具備銀行卡所能挂鉤的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功能,也不能在自助設備辦理業務,年輕人還是以開卡為宜。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