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經濟體喜憂參半 全球央行政策面臨考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各大經濟體喜憂參半 全球央行政策面臨考驗

王宙潔

昨日,全球多個經濟體相繼公布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周五,日本政府公布數據顯示,日本4月份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下滑0.4%,距離日本央行所制定的2%的通貨膨脹目標仍相差甚遠。
2013年06月04日08:2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全球多個經濟體相繼公布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作為全球最受關注的領先指標之一,PMI數據也成為一窺全球經濟現狀的窗口。

  在不同的數據表現中,各大經濟體有喜亦有憂。而此時也恰逢全球掀起新一輪降息潮的關鍵時期,各方都在關注超級寬鬆的貨幣環境是否可以真正拉動經濟增長。

  歐元區

  失業率創歷史最高

  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5月制造業萎縮程度減輕,但仍普遍處於萎縮。不過,上周公布的就業數據令人心有余悸,失業率創有史以來最高。

  據Markit公布的數據,歐元區5月份制造業PMI從4月份的46.7升至48.3,高於5月23日公布的初值47.8。該指數從2011年7月份以來便一直低於50,顯示制造業萎縮。

  分地區來看,多個成員國的PMI指數都顯示制造業萎縮速度正在放緩。其中,德國5月制造業PMI升至49.4。法國5月制造業萎縮速度為一年多以來最慢。不過,由於內需疲軟,意大利5月制造業活動連續第22個月萎縮,5月西班牙的制造業活動則連續第25個月萎縮,但兩者的萎縮速度出現放緩。

  上周五公布的就業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份失業率升至12.2%,創下自1995年有數據紀錄以來的最高水平。這份數據還凸顯出歐元區17個成員國之間的巨大差異。根據歐洲的統一標准計算,奧地利和德國的失業率分別隻有4.9%和5.4%。葡萄牙的失業率接近18%,而西班牙和希臘的失業率均超過25%。

  日本

  “安倍經濟學”疑慮難消

  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以來,其激進的寬鬆政策備受矚目。他提出基於更多財政刺激、更寬鬆貨幣政策、更長期結構改革的三管齊下的“猛藥”以重振經濟,即所謂的“安倍經濟學”。然而,近期對於該政策的疑慮伴隨數據的出爐在不斷升溫。

  日本財務省3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今年1至3月份日本企業資本支出下滑。海外媒體分析認為,這表明日元貶值的積極影響尚未傳導給實體經濟,企業的景氣程度沒有得到足夠的提升以促使企業加大投資力度。日本財務省對此表示,盡管這一數據表現低迷,但在日元走軟和商業景氣回暖的提振下,預計資本支出數據將出現好轉。

  上周五,日本政府公布數據顯示,日本4月份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下滑0.4%,距離日本央行所制定的2%的通貨膨脹目標仍相差甚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對日本激進的寬鬆政策提出了警告。IMF認為,日元匯率已略微低於中期標准所對應的水平。

  美國

  美聯儲或收緊刺激計劃

  美國近期的經濟數據則喜憂參半。美國供應管理協會上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5月芝加哥PMI指數為58.7,高於4月的49,表明該地區的經濟活動重回擴張區域。不過,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該國4月消費者支出下滑0.2%,為去年5月以來最差表現。

  外界認為,強勁的美國經濟數據或令美聯儲更快著手收緊每月85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而本周一系列重磅經濟數據的登場將給出美聯儲政策走向的更多線索。

  新興市場

  擔憂寬鬆政策副作用

  昨日公布的PMI數據顯示,韓國5月制造業PMI指數達到51.1。這是指數連續第四個月高於榮枯分水嶺50,但5月整體指數自2月觸及50.9以來的最低水平,也是四個月來首次出現下降。

  當日印尼的數據則顯示,該國制造業PMI從4月的51.7小幅下跌至51.6。而越南的跌幅較為顯著,從4月的51下滑至48.8。

  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玄?錫近日警告稱,本月八國集團領導人召開峰會的時候,應該採取更多行動應對日本貨幣寬鬆導致的“意外”后果。

  他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需要某種協調努力,來阻止貨幣政策帶來的意外副作用。不管是不是有意的,日元貶值的結果很快顯現了。”(記者 王宙潔)

(責編:曹華、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