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稱過半內地受訪民眾反對延長退休年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民調稱過半內地受訪民眾反對延長退休年齡

奚婉婷 梁幸枝

2013年06月04日08:02    來源:中國新聞社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廣州6月3日電(奚婉婷 梁幸枝)3日來自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一份民調顯示,過半內地受訪民眾反對推遲退休,大多主張到齡退休。

  近一年來,內地政府有關方面不斷釋放出“延長退休年齡”的政策意向,引發持續熱議。為了解民眾對延長退休年齡的看法,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隨機抽樣3000位內地城鎮居民進行電話訪問。

  民調結果顯示,54%的受訪者表示反對延長退休年齡,而表示支持的為26%,另有20%的人表示“難說”。對於退休,多數受訪居民主張“按規定年齡退休”,達60%﹔而主張“提早退休”者為17%﹔主張“晚幾年退休”者僅為10%。

  調查發現,在主張“提早退休”的受訪者中,理由為“提早享受生活”的比例為45%﹔其次是“工作辛苦”,為37%﹔再者是“為年輕人讓路”,為34%。主張“晚幾年退休”者,理由主要是“健康狀況允許”,比例為54%﹔其次是“退休生活無聊”,為48%。

  調查還發現,受訪人群中“31-40歲”的中青年人主張“提早退休”的比例不少,比例為23%,“41-50歲”的中年人想“提早退休”的比例也有23%。

  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指出,此前據美國權威民調機構蓋洛普的調查顯示,美國“31-50歲”人群中,希望晚點退休的比例為38%,而根據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調查,在內地,該人群中想晚幾年退休的比例隻有10%。

  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是內地從事民意調查和輿論研究的非營利性法人機構。(完)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