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逾7成大學生望重新選擇專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調查顯示逾7成大學生望重新選擇專業

2013年06月04日07: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高考臨近,如何選一個好學校報一個好專業,成為學生、家長和學校共同關注的問題。有人提出,與其選擇金融投資、法學這種看起來有用的專業,但還不如學歷史、數學這樣的基礎學科。事實上,社會上有關報考專業的討論從未停止。在報考志願時,你了解自己所選的專業嗎?

  上周,由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和搜狐新聞客戶端、手機搜狐聯合發起的一項調查顯示(10005人參加),當初在報考志願時,67.0%的受訪者並不了解自己所選的專業。67.9%的人承認,自己在報考專業時是“盲目的”。71.2%的受訪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選擇一次專業。

  僅13.6%的人表示報考志願時了解所選專業

  調查顯示,在報考志願時,僅有13.6%的人表示了解所選專業,67.0%的人並不了解。67.9%的人承認,自己在報考專業時是“盲目的”。

  而在實際學習中,僅有16.0%的人覺得所學專業符合當初預期,56.2%的人覺得並不符合。71.2%的人表示,想要重新選擇一次專業。

  甘肅省公務員張麟說,“上世紀90年代報志願時,我選的是經濟學,當時我對這個專業根本不了解,完全是因為高考成績突出,出於擺脫貧困的目的而做出的選擇。所以很慶幸我在入學后熱愛這門專業。但我也認識一個選了歷史系的姑娘,她非常厭惡這個專業,課都不願意上,以致於后來不得不退學。”

  同濟大學建筑系的俞哲辰說,在高中階段,學校明面上一直強調素質教育,但實際還是強調升學率。學校要關注學生考上了多少個一本二本,學生也不敢怠慢,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學習上,對於高考以后更為重要的事——報志願選專業,卻一無所知。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指出,選擇專業還是應該看孩子的喜好。“我曾訪過一位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博士,雖然在別人眼中,他所學的專業和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令人羨慕的,但他卻因為不喜歡而一直提不起學習興致,研究方向也一換再換。”近些年,很多高中生報志願時都選擇類似經濟、金融等熱門專業,當這些熱門專業在就業上有壓力時,便開始傾向於選擇基礎學科。不管是什麼專業,光看熱門和趨勢是不行的,關鍵是要結合自身的特點來填報。

  92.1%的人覺得現在盲目選專業的學生很多

  調查顯示,92.1%的受訪者認為現在學生盲目選專業的情況很多。

  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有:“高中階段隻注重學習,社會信息閉塞”(57.9%),“對高校專業了解有限”(41.6%),“從小就不注重對興趣的發掘和培養”(38.6%),“學校隻重視升學率,不關注學生未來發展”(37.4%),“高校招生時專業定額分配,學生選擇范圍有限”(17.6%)等。

  廣東汕頭的李江是一名中學教師。“我選的專業是中文。雖然自己並不喜歡,但事實是我的數學不行,更不用提高等數學了,隻能學純文科。畢業找工作時,區屬的中學比較青睞211學校畢業生,幾乎不用怎麼面試就簽約了。所以,我認為自己還是選對了專業。我一名同學理科成績很好,結果為了名校的名頭去學了醫學英語,在校時郁悶不說,畢業后的工作也與專業無關,做摩托車銷售。所以,要減少選專業的盲目性,關鍵要從實際出發,做出踏實的選擇。”

  張麟說,現在的報考機制仍然死板。中學教育並不面向社會,缺乏社會實踐的時間和條件。因而每年有很多優秀學生都在盲目選專業,結果不僅使高校專業設置出現偏差,大量的人才也被淹沒了。最好能在大學裡先進行兩年通識教育,再確定專業,或者落實寬進嚴出,對學業質量有一個把控,讓很多學生的專業不致荒廢,也會減少他們畢業時的茫然和挫敗。

  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在接受採訪時說,大學裡因為專業問題而有學習困擾的學生不在少數。他的做法就是和學生一對一的溝通,“每個學生的情況不同,排解他們的煩惱是第一步,關鍵是要引導他們的興趣 ‘出口’,畢竟轉專業的機會成本是很大的。例如,可以通過探討一個專業的眾多分支,來啟發學生的選擇,也可以鼓勵學生多參加課外和社會活動,讓他們把興趣放在實踐中去發展。”

  45.4%的人希望學校注重對學生興趣的發掘和培育

  要減少選專業的盲目性,45.4%的人表示“學校要注重對學生興趣的發掘和培育,而不隻盯升學率”,44.9%的人建議“加強大學與中學之間的聯系和對接”,40.7%的人希望“填報志願時不再填專業,進入大學后一兩年后再選專業”,34.5%的人建議“高考前夕對學生進行填報專業的講解和指導”。

  “高中時我就發覺自己對藝術很感興趣。”俞哲辰說,“但是,一來沒有基礎,二來怕學這個沒前途,權衡之下選擇了建筑設計。有無數像我一樣‘志趣不同’的人,平時可以用專業技能養家糊口,但一到了職業生涯的困難期,就會開始懷疑當初的選擇,這種感受是很受挫的。如果當初學校能夠強調興趣的重要性,或者重視學生與社會的接觸,也許就不用進入職場后再‘試錯’了。”

  “我在研究中發現,美國、日本等國的職業生涯規劃都是從小學,甚至幼兒園開始的,而我國,類似教育往往到了大學才受到重視。”孫宏艷說,發展職業生涯教育最主要的是觀念上的轉變。關鍵是要端正當下社會的人才觀和教育觀。就人才觀來說,大部分人還是覺得上了名牌大學的才是人才,學了熱門專業的才有用武之地。就教育觀來說,教育的目的是為了人的終身發展和提升,能夠發掘出每個人的潛能就是教育的最大化,但現在把升學當做教育的主要目標,必然無暇顧及其他。

  她強調,雖然觀念的改變需要經濟和社會基礎,但學校和家長也應該有主動提升自我的意識,讓眼界變得更開闊。比如,應該盡早教會孩子了解自己的興趣愛好,培養與人溝通合作和處理信息的能力。除此之外,社會也要增強對職業學校的承認和支持,使高中應屆生可以有更多選擇,在未來的職業生涯裡,也會過得更加坦然。

  專業和職業發展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關系?調查中,50.1%的人認為“應著重思維和方法的培養,專業不必與職業完全對口”,41.0%的人表示“專業對職業的影響深遠,不必隻盯著短期效果”,也有37.2%的人覺得“專業應該是就業訓練,應該以就業為導向”。

  (原標題:高考來了 71.2%受訪者表示如果可能想重擇專業)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