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國不會競爭性貨幣貶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周小川:中國不會競爭性貨幣貶值

尚正

據央視報道,央行行長周小川3日在國際貨幣會議(IMC)2013年年會上表示,有關部門已經看到了國際資本大量流動的問題,並且已在進行監測,但中國不會通過競爭性的貨幣貶值來提高自己國內的競爭力。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國正在穩步地推進利率市場化,綜合目前中國的經濟來看,現在是促進利率開放的一個好時機。
2013年06月04日08:2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據央視報道,央行行長周小川3日在國際貨幣會議(IMC)2013年年會上表示,有關部門已經看到了國際資本大量流動的問題,並且已在進行監測,但中國不會通過競爭性的貨幣貶值來提高自己國內的競爭力。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國際貨幣會議每年舉行一次年會,探討國際經濟、金融界重大問題,以促進國際各大銀行間的溝通與合作。此屆國際貨幣會議年會在上海舉行,主要議題包括,全球監管環境變化、金融穩定及可持續發展、亞洲發展前景及其在全球市場中的地位、金融服務業在當前經濟與監管環境下的應對策略、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及跨區域危機解決方案等。

  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國正在穩步地推進利率市場化,綜合目前中國的經濟來看,現在是促進利率開放的一個好時機。

  對於匯率問題,周小川稱,從2005年實施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經升值了35%,但實際來看這個數字還會更高。目前我國的外匯盈余已經有所下降,這就給我國推進匯率的市場化提供了一定空間。

  目前熱錢流入我國壓力巨大。對此,周小川指出,鑒於國際資本的大量流動,其實國家相關部門已經看到了這個問題,並且已經在進行監測。但中國不會通過競爭性的貨幣貶值來提高自己國內的競爭力。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同一場合稱,歐元區的經濟形勢依然充滿挑戰,但已顯露出一些可能的穩定跡象,有望下半年開始逐步復蘇。德拉吉說,復蘇的動力來自寬鬆的貨幣政策和出口增長,這是由外需的增長所致。(記者 尚正)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