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巨量放水不解市場資金飢渴 個別銀行四處借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巨量放水不解市場資金飢渴 個別銀行四處借錢

央行巨量放“水”不解市場資金飢渴,昨日交易所隔夜利率飆漲300%。但值得注意的是,繼上月銀行間交易市場由於部分銀行存在資金缺口被迫延時20分鐘后,昨日再現機構頭寸緊張的連鎖效應。
2013年06月07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巨量放“水”不解市場資金飢渴,昨日交易所隔夜利率飆漲300%。市場呼吁流動性管理工具SLO亮相

  資金面緊張超預期

  流動性管理需完善 盼SLO出山

  海外資金有回流中國跡象

  本周央行實現淨投放1600億,創下春節后單周淨投放量的新高,但端午假期前夕,市場資金面反而越發緊張,導致個別銀行四處借錢。

  但值得注意的是,繼上月銀行間交易市場由於部分銀行存在資金缺口被迫延時20分鐘后,昨日再現機構頭寸緊張的連鎖效應。

  昨日有交易員透露,近期因個別銀行違約,拆借資金無法按約還款,令下家銀行與另家機構約定好的現券交易再度違約,其“連鎖效應”愈發加劇了近期資金面的緊張。

  周四,銀行間和交易所市資金價格均飆漲。其中,銀行間隔夜回購瘋漲141個基點至6.15%,創下了約17個月來的新高,而交易所隔夜回購盤中一度飆高至28.20%,收盤於12.75%,漲幅約為322%。

  回顧近期資金面緊張的原因,為多種因素交加促成。一方面,臨近端午假期,銀行資金備付壓力加大﹔另一方面,人民幣升值預期分歧和5月外匯佔款回落的預期、銀行自身超儲率下降、財政繳款和央票回籠的累積效應等因素,令資金面6月超預期趨緊。

  此外,監管層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新規,如對市的整改措施,令規模龐大的理財產品不得不提前籌措資金,以應對季末集中到期。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昨日對上証報記者表示,目前市場資金面很容易受到財政繳款、常規繳准等臨時性因素的沖擊,顯得較為脆弱,這與往年大不相同,其深層原因或也凸顯目前流動性管理細則需要完善。

  “首先,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工具需要改進,要保証SLO實施並且有效﹔其次,需完善目前同業拆借的交易規則,把違約阻斷於鏈條的最下端。”魯政委建議,央行需對違約者進行處罰,可採取透支准備金的方式,以避免下一個守約者因上家資金不到位而再度違約,減少違約的連鎖擴散,波及整個市場。

  魯政委還建議,未來央行可考慮增加公開市場的操作頻率,以保持貨幣市場的穩定。他表示,在一些西方國家,當貨幣市場偏緊時,公開市場操作可多達一天兩次,而我國目前一周隻有兩次。

(責編:曹華、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