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職工去年月均工資5223元 金融行業最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北京職工去年月均工資5223元 金融行業最高

昨天,市統計局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聯合公布,2012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年工資為62677元,月平均工資為5223元,比上年增長11.8%。全市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42882元,與2011年的34235元相比,增加了8647元,扣除價格因素,比上年實際增長21.3%,增幅提高3.1個百分點。
2013年06月09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市統計局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聯合公布,2012年度全市職工平均年工資為62677元,月平均工資為5223元,比上年增長11.8%。今年北京還首次分別發布了城鎮私營單位和非私營單位的職工平均工資水平,前者平均工資隻有后者的一半。

  工資調查覆蓋個體戶和靈活就業者

  職工平均工資指標是制定社會保險征繳標准,計算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制定最低工資標准以及確定人身損害司法賠償等的重要依據,關系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切身利益。目前,本市已實現社會保險制度全覆蓋,個體工商戶及靈活就業人員已納入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覆蓋范圍,並按照職工平均工資的一定比例確定社會保險繳費標准。

  為全面、客觀地反映就業群體的平均工資水平,從2010年起,本市擴大了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統計范圍。2010年以前,職工平均工資統計范圍為全市法人單位,包括國有、集體、聯營、私營、股份制經濟、外商投資以及港澳台商投資等類型的單位,不包括個體工商戶。2010年起,逐步將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納入職工平均工資統計范圍。

  本項調查中的職工包括單位在崗職工和不在崗職工,私營法人單位、個體工商戶、靈活就業人員視同職工。職工工資總額包括在報告期內直接支付給本單位在崗職工的工資總額和支付給不在崗職工的生活費。

  工資總額是指各單位在報告期內直接支付給本單位職工的勞動報酬總額,包括基礎工資、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工齡工資、計件工資、獎金、各項津貼和補貼等。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工資總額統計的是個人稅前工資,還包括了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應繳納的社會保險基金和住公積金的個人繳納部分等。不論是以貨幣形式還是以實物形式支付,隻要符合勞動報酬性質就都統計在工資總額之中。因此,最終發布的平均工資水平可能與市民感受存在差異,因為多數職工通常隻計算稅后拿到手的工資。

  私營單位工資增速超非私營單位

  去年,本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84742元,與2011年的75482元相比,增加了9260元,扣除價格因素,比上年實際增長8.7%,增幅下降1個百分點。全市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42882元,與2011年的34235元相比,增加了8647元,扣除價格因素,比上年實際增長21.3%,增幅提高3.1個百分點。

  記者了解到,分開發布私營單位和非私營單位工資水平,是遵循國家統計局的統一部署,能減輕大平均工資數據與很多市民實際感受的差異。

  分行業門類看,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金融業184612元,為全市平均水平的2.18倍﹔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30154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54倍﹔科學研究、技術服務業106604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26倍。

  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最低的三個行業分別是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38838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45.8%﹔農、林、牧、漁業39334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46.4%﹔住宿和餐飲業42016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49.6%。最高與最低行業平均工資之比是4.75:1,比2011年的5.06:1差距有所縮小。

  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68161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59倍﹔金融業(主要是各種保險代理、典當行和投資咨詢公司)61216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43倍﹔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49671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16倍。

  工資改革和勞動力成本拉動工資增長

  去年北京職工工資水平11.8%的較快增長,超過了地區生產總值7.7%的增速。市統計局分析,本市經濟平穩發展是工資增長的基礎,而工資制度改革和勞動力成本上漲是拉動工資增長的重要因素。

  2012年,本市最低工資標准由每小時不低於6.7元、每月不低於1160元,提高到每小時不低於7.2元、每月不低於1260元﹔企業工資指導基准線為11.5%,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另外,本市繼續穩步推進公共衛生、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改革,去年補發了部分行業、部分單位的工資,這些措施都拉動了工資的增長。

  平均工資直接反映了社會人力資源的價格水平。2012年度的企業用工情況快速調查結果顯示,60%的企業用工成本有所上漲,41.9%的企業認為存在招工難的問題。企業普遍採取提高工資、改善福利待遇的手段應對“招工難”現象,這也是工資水平提高的一個重要因素。

  去年本市居民儲蓄增長的數據也與職工工資水平的增長相匹配。伴隨著作為居民最主要收入來源的職工工資較快增長,儲戶存款余額明顯增加。年末全市金融機構(含外資)本外幣存款余額84837.3億元,其中個人儲蓄存款22298.6億元,比年初增長13.2%,增加額比上年多342.7億元。

  “全市就業人員平均工資雖然保持了較快增長,但工資水平的行業差距、崗位差距依然較大,每一位就業人員對平均工資增長的感受也不盡相同。”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解讀說,在全市城鎮非私營法人單位就業人員所在的19個行業門類中,行業平均工資低於全市平均水平的行業有12個,就業人員佔比64.5%。

  對私營單位就業人員而言,其年平均工資更低,僅為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水平的50.6%。因此,本市有必要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工資制度,完善工資正常增長機制,著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資水平。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