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欲買銀行崗被騙 就業陷阱百人上當被騙千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20萬欲買銀行崗被騙 就業陷阱百人上當被騙千萬

隨著偵查不斷深入,一個以賈某為首,王某和李某為學生輸送渠道,以英格瑪人力資源公司和太原市金領職業介紹所為據點的特大詐騙集團終於呈現在警方面前。在掌握了充足証據后,警方兵分兩路,一路直搗兩個犯罪據點,在太原市后北屯等地抓獲了重要犯罪嫌疑人賈某等人。
2013年06月09日08:20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達699萬,比2012年增加1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復雜嚴峻,就業工作已進入關鍵時期。

  面對嚴峻就業形勢,很多畢業生及家長通過多種途徑,不惜代價試尋找一份穩定工作,這也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機。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經過兩個多月的縝密偵查一舉打掉一個以安排工作為名,四年詐騙500余人的犯罪團伙,搗毀詐騙據點兩個,抓獲犯罪嫌疑人8人,涉案金額達上千萬元。

  “招聘”現場看似非常規范

  幾個月前,太原市公安局刑偵三大隊民警在調查一起網絡詐騙案時,發現網上有一個叫“追夢族中行”的QQ群,QQ群中頻繁出現的“我們被騙了吧”等類似詞句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經過偵查,民警還發現一個叫“2012山西信用社”的QQ群,群裡同樣出現大量類似的消息。“我們初步查証了一下,兩個群裡人數加起來達210多名。如果屬實,這將是一起特大詐騙案,但當時我們並沒有接到大批辦理工作被騙的報案。”太原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王富忠說。

  根據所掌握的線索,警方進行了進一步查証。根據群裡提到的“中行艾經理”、“中行李主任”等詞語,民警搜索到了一個“山西信用社借口招聘非法斂財”的貼吧。貼吧信息顯示多名犯罪嫌疑人冒充銀行工作人員為大學生辦理工作,舉行假筆試、假面試、調檔、假實習等,詐騙上千萬。

  在QQ群裡,警方得到了犯罪嫌疑人將在太原市迎澤大街某酒店舉行銀行招聘面試活動的線索。經過部署,警方決定派出民警以面試者名義,提前進入會場。

  面試當天,警方發現在酒店會議室中,男工作人員一律西裝革履,女工作人員一律穿著得體的正裝。有工作人員收發文件、表格、合同,有幾個被稱作中行、工行、信用社等的主任告訴在場的學生怎麼填合同。

  整個會場中,隻讓學生參加,家長一律被攔截在會議室外。會場中,沒有條幅,不讓帶手機,更不允許拍照。整個流程秩序井然,看不出一絲破綻。

  “通過現場偵查,我們發現這是一個組織嚴密的詐騙集團,犯罪嫌疑人明顯很熟悉銀行系統的秩序。如何查到幕后黑手,如何取証便成為我們面臨的一個問題。”太原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李大奇對記者說。

  暗中取証協議公章均偽造

  通過反復查看貼吧和聊天內容,警方發現很多案子都與一個叫英格瑪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的單位有關。通過調查,警方得知該公司是一個叫賈某的人於2005年注冊成立。民警發現該公司有十幾名員工,王某、張某、艾某、魏某等都是該公司員工,他們以人力資源介紹、職業介紹為幌子實施詐騙,其他幾名負責勞務輸出、輸入等正當業務,其中的生源主要由王某、李某提供。

  而就在此時,一個叫王某的人向警方的報案使賈某的另一個據點也浮出水面。王某告訴警方,賈某名下還有一個金領職業介紹所,這個介紹所也從事類似的活動。

  隨著偵查不斷深入,一個以賈某為首,王某和李某為學生輸送渠道,以英格瑪人力資源公司和太原市金領職業介紹所為據點的特大詐騙集團終於呈現在警方面前。

  為了徹底打掉這個詐騙集團,在按兵不動的同時,警方開始了暗中的取証工作。民警一方面繼續走訪尋找受害人,一方面加緊搜集實物証據,通過技術部門鑒定,被害人收集辦工作時簽署的各種表格、協議、收條的公章均為假章,入職表都是偽造。

  在掌握了充足証據后,警方兵分兩路,一路直搗兩個犯罪據點,在太原市后北屯等地抓獲了重要犯罪嫌疑人賈某等人。通過行動,警方現場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同時繳獲學生檔案200余份,現場扣押贓款23.5萬元、涉案車輛6輛,凍結涉案資金600余萬元。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