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收益飆至7%遭質疑 專家批銀行鋌而走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理財收益飆至7%遭質疑 專家批銀行鋌而走險

銀行“鬧錢荒”,卻火了理財市場。話雖如此,但銀行內部人士依舊認為,銀行自主發行的理財產品還是十分靠譜的。在他看來,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高企也有銀行為應對半年末考核沖點的意味,收益率將在一周后,也就是進入7月后逐漸回落。
2013年06月26日08:2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銀行理財收益飆至7%被質疑 專家批銀行“鋌而走險”

  銀行“鬧錢荒”,卻火了理財市場。最近銀行理財的收益率節節高攀,不少低門檻的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竟高達7%。不過,在銀行缺錢的大背景下,也有人質疑,如此高的收益率,銀行能否保本保息,銀行理財究竟是否可靠?

  銀行理財收益攀升至7%

  銀行缺錢,理財找齊。這似乎已經成了銀行業界不成文的習俗。而今年銀行理財產品在銀行對抗“錢荒”上的作用也不可小覷。近一周,銀行理財產品從不足5%的收益率一路飆漲至6.5%左右,更有一些銀行的理財產品收益率高達7%。如此高的收益,即便是在理財產品井噴的2011年6月底也未曾見過,當時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普遍達到6%左右。

  據銀率網統計,截至昨天,在售理財產品中,預期收益率高於6%的理財產品達到23款,而且這些高收益的理財產品並非全為高端客戶打造,有8款理財產品投資起點低於10萬元,投資期限小於3個月。

  “明天我們還將再發幾款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均在6.5%以上。”一家股份制商業銀行理財經理向記者介紹,雖然不及此前該銀行發售的兩款預期收益高達7%左右的理財產品,但追加的兩款理財產品也同樣風險較低,“投資方向都是一些票據類、券類。”

  市場擔心高收益能否兌現

  面對高收益,不少市民卻開始心中打鼓。此前,無論是銀行間拆借的隔夜利率,還是金融市場間拆借隔夜回收利率均大幅飆升,而央行“絕不注水”的表態,也讓業內擔憂銀行體系是否能夠吃得消。鋪天蓋地的消息顯示,在銀行正缺錢的時候卻推出如此高的預期收益,銀行是否能夠兌現?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丁一凡(微博)表示,銀行理財產品仍然存在風險性。在他看來,銀監會此前下發了針對整治銀行理財產品的8號文件,正是對銀行理財產品內部存在的風險問題的最好証明。這份文件在銀行內部人士看來,亦是此前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不高的根源所在。此時銀行推出預期收益如此高的理財產品,被一些學者看作是“鋌而走險”。

  話雖如此,但銀行內部人士依舊認為,銀行自主發行的理財產品還是十分靠譜的。

  “銀行可能的確有點缺錢,但市場上並不缺乏資金。”一位股份制商業銀行理財分析師向記者表示,此次“錢荒”並不是說銀行沒錢,只是今年有“特殊情況”。他表示,往年央行都會在半年末之時向市場釋放流動性,但今年央行堅決的態度,也讓銀行業措手不及。在他看來,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高企也有銀行為應對半年末考核沖點的意味,收益率將在一周后,也就是進入7月后逐漸回落。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