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影子银行”观点直指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肖钢“影子银行”观点直指银行短期理财产品

陈志龙

2012年11月27日15:39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银行发行的以‘资金池’运作的理财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从次贷危机到欧债危机,一个共同点是金融体系高杠杆的债务堆积和财政断崖的共振。

  “目前银行发行的以‘资金池’运作的理财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这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近日一篇署名文章的核心内容。这位四大行掌门人之一,似做了一回《皇帝的新装》中那个口无遮拦的孩子。

  这不是肖钢第一次论及“影子银行”的风险,在9月的达沃斯论坛上,主持人请他用一句话概括他认为未来5年最大的金融风险时,他脱口而出:“我认为最大的风险是中国式的‘影子银行’,这个风险既和中国银行业的风险密切相连,也与现代资本市场的风险相连。”

  银行体系暗藏的“影子银行”令人揪心。正如肖钢文章所指,大多数的理财产品期限不足一年,有些仅为数周甚至数天、一天,在某些情况下,短期融资被投入长期项目,一旦面临资金周转问题,一个简单方法就是通过新发产品来偿还到期产品。其危险性在于,一旦资金链断裂,这种击鼓传花就没法继续下去。银行体系如此,而银行大厅外,满大街的小卡片仍在推销高利贷,担保公司、小贷公司险象环生,“宝马村”、跑路事件频发,都是击鼓传花的游戏没法继续的结果。

  长期以来,金融过度管制和改革滞后,给“影子银行”寻租提供了寄生的沃土。一位监管官员毫不讳言地说,前几年“抱薪救火”的信贷洪峰中,哪家银行没有一群担保公司老板围着转?他们帮银行拉存款、放贷款,左手拿到贷款,右手就转出去放高利贷,“双轨制”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从这一轮金融风险的暴露过程来看,银行与担保业的合作存在严重的“灯下黑”,相当一部分担保公司是空壳的皮包公司,注册资金今天进明天出,利用政策支持的契机,把融资担保平台异化为高利贷的平台。天量社会资金绕开监管视线,正规金融和灰色金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灰色金融的资金链条错综复杂,风险莫测,只要一个环节断裂,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冲击银行体系。

  从次贷危机到欧危机,一个共同点是金融体系高杠杆的务堆积和财政断崖的共振。如果“影子银行”在中国的金融体系内任其发酵,极易癌变,将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埋下隐患。用中国人民大学郭田勇(微博)教授的话说,由此发生“中国式次贷危机”不是没有可能。

  这,不是危言耸听。

  陈志龙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