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牛奶年底涨价 或为冲击上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风行牛奶年底涨价 或为冲击上市

2012年11月27日15: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乳品涨价风在临近年尾的时候,开始刮到了鲜奶。继一周前传出广州本地乳企香满楼的部分鲜奶和酸奶涨价约一成后,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风行牛奶在其门店贴出涨价通知,号称由于饲料价格持续上升等因素,导致将在12月1日部分产品涨价。对此,有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质疑,风行涨价的原因并非表面的成本因素,而有可能是“该企业急于IPO,因此有盈利压力”。

  12月1日开始涨价

  昨日,在广州越秀一家风行牛奶的门店,市民陈女士发现门口贴出了一张涨价通知。该通知显示:“2012年饲料价格持续上涨造成我公司奶牛养殖成本相应增加,加上人工和其他相关材料成本的提高,导致我公司面对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为了保证所供应的牛奶质量不受影响,我公司拟从2012年12月1日起开始对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调整。”

  陈女士告诉记者,946ml的屋型纯鲜奶从13.8元涨至15元;195ml袋装奶从2.5元涨至2.8元;210ml瓶装牛奶从3.6元涨至3.8元;这些产品的涨幅分别为8.7%、12%和5.6%。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在2011年的12月1日,风行的鲜奶也涨过价,部分产品涨幅达到10%。

  今年奶源没有涨价

  “其实从2012年1月1日到现在,广东本地的奶源价格基本没有变化,要确定明年的奶源价格,还要等到12月下旬至明年1月才能最后决定。而部分调味奶的原料糖的价格则从今年最高的8000元/吨下降到5000元/吨。”奶业专家王丁棉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奶企关于成本上涨的说法不足以支撑其抢在今年12月1日开始上调价格。王丁棉预计,“根据目前和奶农的交流,明年广州的原奶收购价格同比涨幅约在5%到6%,应该不会超过8%。”

  本地的原奶收购价格今年未有变动,外地的原奶收购价是否有所上涨?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外地的原奶收购价格比广东本地的还便宜。而对于饲料、养殖户人工等成本上涨,该人士认为这一切应该打入今年的原奶收购价格当中,“将涨价原因归结到成本上有点不合适”。

  也有奶企提出,涨价是因为销售成本上升。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销售成本确实有所上升,但奶企已经通过从外地购买原奶来降低成本,或使用奶粉还原等手段来减少这方面的压力,因此也不太能说得通。

  都是上市惹的祸?

  事实上,就在约十天前,光明乳业被传出对其在武汉地区销售的多款鲜奶和酸奶制品涨价,价格上涨幅度在10%左右。对此,光明乳业向媒体解释称,涨价是因为其他地区的原料奶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该消息引发了外界对鲜奶行业涨价的担心,羊城晚报记者发现,本地乳企风行产品涨幅高达12%,比光明的涨幅还要高。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指出,本次风行牛奶赶在今年年底涨价也许跟其欲冲击上市有关。“已经上市的光明希望通过涨价将今年的销售额做大,而准备冲刺IPO的风行或许也希望通过涨价,将业绩提升。”对于这一观点,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认同。

  “按道理说,每年年底都是奶企清仓的大好时机,不少企业都希望通过促销降价等手段来刺激销量,赶在年底涨价的做法确实有点反其道而行之的意味。”一位资深奶业人士表示。   记者 孙晶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