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发债融资迎机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企业海外发债融资迎机遇

2012年11月27日15: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对投资银行来说,2012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萧条。“大象都去哪了?”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投行首席执行官方方拿出一张漫画,画中一个挂着望远镜的猎人双手插兜,一脸无奈。

  方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离岸股本市场,特别是海外首次公开募股(IPO)一向是在华外资投行业务的主要部分,但今年的情况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但在债市方面,今年却异常火爆,酝酿着新的机遇。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谋求海外融资的中国企业,还是为其服务的投行都需应时而变。

  海外上市异常萧条

  自从去年夏天中概股危机爆发之后,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之路一直几乎处于冰封状态,赴美上市方面仅有上半年的唯品会和下半年的多玩(YY)。而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赴港上市情况也不乐观。方方说:“今年唯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海外)IPO就是海通证券在香港上市。”但这一案例也有运气成分,难以被复制。

  方方认为,投资者信心不足,尤其是从去年8月开始海外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是海外上市不利的基本面原因。从技术面上来看,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时过度依靠大型机构投资者(基石投资者)也是原因之一。但目前基石投资已被推到极限,有的上市公司甚至百分之百依靠基石投资,导致股票流动性差,上市后表现不好,投资者愈加不愿参与,造成市场的恶性循环。

  如果说去年是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高峰年,那么今年就是中国企业在美退市的高峰年。从去年8月至今,共有23家中国企业宣布从美国退市,包括已经完成退市的盛大网络和正在进行中的分众传媒。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的退市浪潮成为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重要教训,警示着其他谋求海外融资的中国企业未来应更加慎重。

  分众37亿美元的私有化方案和盛大23亿美元的退市案,分别是迄今规模前两大的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私有化案例,摩根大通是两者退市的运作商。

  对于退市潮,方方认为,只要三个条件不改变,退市潮就还会维持一段时间:首先,美国市场的估值水平没有原来那么高,估值低意味着对企业上市的吸引力就小;其次,在美国维持上市的费用和监管成本依然很高;最后,资金市场宽松,可以很容易借到实施私有化的资金。

  对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前景,方方说:“赴美上市仍然会有,特别是那些新型商业模式企业和不能满足在香港和内地上市条件的企业,仍然会寻求赴美上市。但他们会发现美国市场的估值水平和香港的差距不会像以前那么大了。所以未来仍会有企业去美国上市,但不会像以前那么多了,因为估值差距小了,不必走那么远了。”

  债券市场异常火爆

  “今年最大的特点就是全球债券市场极其活跃,”方方说,“亚洲(含澳大利亚)今年的股本融资总额大概1700亿美元,但债券融资规模高达3650亿美元。”今年债券市场火爆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尤其是美国的超低利率大环境,以及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

  对中国企业海外发债融资来说,今年也是蓬勃发展的一年,尤其以百度在美国成功低息发债为代表。百度上周在美国市场公开发行15亿美元国债,其中五年期债券的票面利率仅为2.25%,十年期为3.5%,融资成本远低于国内。

  方方表示,百度的这笔债券创造了数个第一,为中国民营企业在全球发债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首先,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发行的最大单笔债券;其次,百度获得的债券评级是中国非国有企业中最高的;第三,融资成本非常低廉,甚至和谷歌的发债成本接近;第四,百度成为第一家在美国证监会登记发行债券的民营企业。

  方方表示,今年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新特点还包括,发债期限延长,出现了三十年期债券甚至永续债,这说明中国企业信誉有所提升;中国企业(金地集团)第一次在海外同时发行美元债券和人民币债券;鉴于美元融资利率低廉,国家鼓励商业银行为企业海外发债担保,比如中国银行为中远发行的美元债担保,令发债成本大幅下降。

  方方表示,中国的国家负债率相比于经济规模还是偏低,有较大上升空间;同时中国企业总体来说负债水平较低,而且融资主要是通过银行间接融资,而非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因此对中国来说,未来债券市场发展前景很大。

  关于明年市场的走势,方方认为,随着经济企稳,股权融资市场明年将会有所好转,企业海外收购活动也会更加活跃,而预计固定收益市场将继续维持今年的良好态势。(记者 金旼旼)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