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董事长肖钢:理财产品“发新偿旧”是庞氏骗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行董事长肖钢:理财产品“发新偿旧”是庞氏骗局

北青网

2012年11月27日15:40        手机看新闻
肖钢指出,影子银行大致可以描述为一个涉及实体的信用中介系统,且其活动超出常规银行系统。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中行董事长肖钢在《中国日报》发表英文署名文章呼吁加强影子银行监管---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根本就是一个庞氏骗局。在一定的条件下,投资者一旦失去信心并减少他们的购买或退出理财产品,这样的击鼓传花便会停止。"日前,中行董事长肖钢在《中国日报》发表英文署名文章,呼吁加强影子银行的监管。他认为,目前银行发行的"资金池"运作的理财产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

  肖钢指出,影子银行大致可以描述为一个涉及实体的信用中介系统,且其活动超出常规银行系统。在发达国家,最大的影子银行玩家通常是对冲基金、风险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在中国,"影子银行"通常表现为理财产品、地下金融和表外借贷的形式。

  过去五年,理财产品便从仅仅几百种迅速增长为超过2万种。"中国的影子银行部门已经成为未来几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来源。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理财产品的质量和透明度。"

  文章具体分析称,大多数的理财产品期限不足一年,有些仅为数周甚至数天。因此,在某些情况下,短期融资被投入长期项目。一旦面临资金周转的问题,一个简单方法就是通过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来偿还到期产品。当资金链断裂,这种击鼓传花就没法继续下去。不过,投资者总是相信这些正规银行不会倒闭,总是可以取回他们的钱。

  记者了解到,正如肖钢所言,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期限都不超过1年。银率网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9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2490款,其中1至3个月产品发行1434款,占比53%;超过1年的长期产品只有60款,占比只有2.4%。

  尽管存在种种隐忧,但目前实际情况来看,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还算稳健。银率网数据显示,9月共有2595款产品到期,其中1855款产品披露了到期产品数据。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1855款产品中,1830款产品达到了预期收益,达标率为98.7%,只有25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除了少数与股票等挂钩的高风险理财产品出现过零收益或负收益,其他理财产品基本都能实现预期收益。

  链接:

  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