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晚关两小时 百姓支持银行叫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银行晚关两小时 百姓支持银行叫苦

2012年11月27日14: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晚关门两小时,这个很犯难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上周六在一个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提升服务水平是提升银行业竞争力的途径之一,这方面我国银行业与国外有不小的差距。阎庆民建言,“银行对私时间延长一两个小时,民众可在下班后到银行处理个人金融业务。” 他的这一言论立即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友对此拍手称快。但与此相对的是,银行人士则感觉“犯难”,认为执行起来有难度。

  近七成网友表支持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数银行网点都是到下午五点半就开始拉闸停止营业,最长的也只是到下午六点钟,所以就形成了“我上班银行也上班,我下班银行也下班”的情形,一直被民众所诟病。如果延长一两个小时,在6点半或者7点半关门,有网友趣问:“元芳,你怎么看?”

  针对这一消息,有门户网站发起了“银监会主席助理建言银行晚两小时关门,你怎么看?”的投票调查,截止到昨日16时15分,近七成网友认为银行网点应延长营业时间,这样民众可下班后到银行处理个人金融业务;但也有近两成网友认为,晚两小时关门会增加银行成本,增加柜员劳动强度;另有13.5%的网友则认为无所谓。

  “晚两小时关门”也成了微博热议话题,刊发了这一消息的财经类官方微博均被大量转发和评论,不少网友都认为这一建议“很给力”,十分支持。

  羊城晚报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市民也对此表示赞同,认为银行晚关两小时肯定是有利于大家的。“我有一张存折,在柜员机上没法取钱,只能去银行柜台取现,每次都要占用上班时间去,如果延长营业时间,当然好了。”市民孙小姐称。也有市民表示,虽然现在自助银行、柜员机等电子设备很方便了,可仍有一些业务如开户、销户、开网银、提取公积金、做理财等都是必须去银行网点办理的,如能延长营业时间,将有利于忙碌的上班族。

  银行人士:成本太高排队或更严重

  和七成老百姓支持银行晚关门不同的是,一些专家学者、银行人士则持反对意见。

  “别看仅仅是晚关一两小时,给银行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一位大行的支行负责人表示,平时大家看到银行网点下午五点半就拉闸了,但实际上拉闸后,后台轧账、清点一天的业务等还要耗费至少一两个小时,“网点员工基本上都是七八点钟才能下班。如果再延长一两小时,下班就要去到九十点钟了,这样的工作强度太大。”此外还有后台运营支持、水电、人工等各项成本支出都会大增。

  还有银行人士认为,更严重的影响是,下班后银行网点将可能人满为患,“大家都想着下班后再去,结果全都挤在下班后那一两个小时,效率反而更低。”也有银行一线员工对这一建议吐槽:“是让所有柜员九点回家么?可否增加点一线员工的收入,领导可否亲自去接待几个客户?”

  微博认证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教授、博导,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的@刘昕RUC则尖锐地评论说:“能不能别总干这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事儿,总开空头支票,然后让企业埋单。让银行竞争起来,银行自然就自己琢磨怎样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了。现在的很多政府官员还是计划经济的逻辑和思维,总干与市场经济背离的事情,该醒醒了!”

  也有研究人士建议,在银行加强服务的同时,老百姓也应提升使用电子渠道的能力。实际上,目前传统的电子渠道如自动柜员机、自助银行、网上银行已基本能满足80%以上的银行业务需求,手机银行、移动金融终端更是发展迅猛,“有形的物理网点很可能大幅被各类线上金融终端所取代,这个过程大家都要发展和适应。”

  相关链接

  元芳,你怎么看?

  原创的老飞II:其实晚两小时关门意义不大,应该考虑个人业务窗口增加。不少银行网点开设三四个对公业务窗口,对私业务也就三四个,结果高峰期导致排队。

  立嘻嘻:目的是好的,公司客户上班可外出来银行,此举更多方便普通个人客户下班后的银行服务,但这部分客户群为银行带来的收益相比较少,同银行开门两小时的支出能否相当?银行不是公共服务单位,它需要自负盈亏。可以强大电子银行全局系统,可满足此需求,还可部分解放柜面。

  文涛大哥大:如果银行业是竞争的关系比如利率没有统一的标准、上下班没有统一的时间等,那就会真正的便民了。

  孙小姐:不延长也可以,中午多开对私窗口而不是关闭窗口,加大人力提高效率,相信效果是一样的。

  (记者 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