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助力农村农垦水利建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助力农村农垦水利建设

2012年11月27日16:49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农发行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分行信贷剑指治水“短板”,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肯定与支持,“政府搭台,金融唱戏”的帷幕随即拉开。截至目前,该行已获批复水利建设类贷款7.09亿元,累计投放6.29亿元,支持滩涂围垦、河道整治、农村饮安全等水利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达到34.31亿元。

  水,生命之源。为了它,农民们日盼夜盼.还有人为了它,忙碌在白天黑夜。

  队长老谢指着30米开外的一条水渠说:“‘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今后几年,投到农田水利上的钱肯定会大量增加。相信要不了多久,我们这里的水渠就会清好淤、用水泥护坡铺底,水不漏不堵,快速灌田,这可是想了多少年的好事啊。”

  农垦系统作为黑龙江省主营农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发挥的职能日益显著,同时,农垦系统的经营能力、赢利能力大幅提高,为农发行贷款的营销工作带来契机。为了科学谋划发展布局,确保重点项目资金尽快投放,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行长王岐山亲自带队深入农场现场办公,全速推进水利重点项目。该行专门成立三江平原饶河灌区工程项目营销推进组,由王岐山行长任组长,负责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调攻关,解决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对项目进行分类排队。从2011年3月25提出借款申请那天起,农发行饶河县支行及项目组的全体工作人员就进入了“非正常”的工作状态。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领导赴饶河农场召开现场推进会议,就具体情况与饶河农场及参会各方交换意见,解决项目营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项目营销进入快车道。时间不够用,他们每天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双休日也不休息。为给调查工作做最后的准备,他们几天几夜都不回家。饿了,就吃事先准备好的方便食品,困极了,就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小憩一下。经过连续三个多月不分昼夜的紧张工作,全省首笔农垦系统水利项目贷款7000万元,在该行得以投放,并在8月末全部投放完毕,一颗涵盖水利、农业、农垦等要素的惠民种子,在龙江大地上生根发芽。

  阳光漫过田里的庄稼,以后的光景,会像希望一样充实。瞧,丰收在望!

  这里历来被称为三江富庶之地,北国鱼米之乡,而如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标准低,老化失修严重,抗御水旱灾害能力不强;落后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已不能适应现代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农业增产增收的需要。在饶河农场曾经水质清澈、维护良好的水塘与灌溉系统,已经年久失修而积满淤泥。在这样的情况下,导致如今农场有效灌溉面积不断减少、成灾率不断上升、抗旱和抗洪能力不断下降,农场大面积的耕地重新回到靠天吃饭的历史,一旦碰到干旱,则无能为力。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的决策者们从中触摸到了水利建设潜在的资金需求和自身发展的广阔空间,他们迎难而上,知难而进,要求全行上下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切实把支持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作为农发行政策性中长期信贷业务发展的优先方向和重点,并以此作为制高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新农村建设。作为全省农垦系统首笔水利建设项目,黑龙江省饶河农场三江平原饶河灌区工程项目是该区防洪治涝骨干工程,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开发利用农业资源,促进粮食生产发展,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壮大粮食产业,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有力支援农垦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农发行大力支持水利建设、支持垦区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修好了水利,我们种地就有底气了。”种粮大户老肖高兴地说,“有了农田水利建设,春旱浇水、洪涝排水就再不会耽搁,我们也不用再靠天吃饭了。”

  剪一株株鲜活的稻秧,沾水埋进泥土,便有一段生命的情节,在母腹中悄悄构思,与厚道的大地息息相通。

  一家政策性银行,如何凭借自己的后发优势在同行中"脱颖而出",从而赢得各级政府和企业的称赞和信赖?如何凭借其独特的"魅力",一跃成为金融领域支持地方经济的"生力军"?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行长王岐山说,"调整信贷投向、突出支持重点、改善金融服务,其中服务至关重要"。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制定"一企一策"的个性化服务方案,实行"一对一"的贴心式跟踪服务。他们采取多层次主动营销,由过去的"守株待兔"变"主动出击",由"输血式"的帮扶转向"造血式"的服务,由原来的"被动营销"转变为"主动出击"。该行在加大信贷投入的同时,真诚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信贷服务。在评估优选项目上,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联系,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积极推进"引松入双"工程项目、安邦河综合治理三、四期工程项目、友谊农场12万亩水田改造等水利项目;在贷款发放上,既做到严格按银监局、上级行的政策制度规定办理,又及时为客户提供贴心服务,开通贷款办理“绿色通道”,优化办贷质量,缩短办贷时间。在风险防控方面,该行要求项目单位必须落实贷款项目资本金先行到位,才能使用贷款的要求,对贷款使用实行报账制,严格按照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要求监督资金支付,严防企业违规挪用资金,让投放的中长期贷款发挥出应有的使用效益和社会效益。库水流,渠水流,流到村民心上头,潺潺灌绿畴。我们相信,农发行上下紧紧围绕“水利”这条主线,必定会取得明显成效;我们更加期待,“绿水绕田流,鱼虾满池游”的和谐之景,在农发行人的努力下,早日重现在眼前。

(来源:千龙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