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被逆袭 上市银行遭遇大面积破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估值被逆袭 上市银行遭遇大面积破净

张 歆

0.999在A股市场,这并不是代表足金的成色,而是交通银行(601328)6月4日最新的市净率。截至11月13日,破净银行股数量增至10家,分别是华夏银行(600015)、浦发银行(600000)、平安银行(000001)、交通银行、中信银行(601998)、北京银行(601169)、南京银行(601009)、光大银行(601818)、兴业银行(601166)和中国银行(601988)。
2012年12月18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0.999在A股市场,这并不是代表足金的成色,而是交通银行(601328)6月4日最新的市净率。换句话说,交通银行当日终于成为近年来首只破净的银行股。此后,“破净”就如传染症一般在银行板块扩散开来。截至11月13日,破净银行股数量增至10家,分别是华夏银行(600015)、浦发银行(600000)、平安银行(000001)、交通银行、中信银行(601998)、北京银行(601169)、南京银行(601009)、光大银行(601818)、兴业银行(601166)和中国银行(601988)。

  从A股历史上看,“破净”并非新鲜事。在熊市中,“破净”是比较常见的现象,这其中以钢铁股最为集中。尽管如此,此次银行股的集体“破净”,还是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意外,大呼“看不懂”,上市银行甚至以估值“躺着中枪”自嘲。

  之所以说“躺着中枪”,首先是因为银行股的经营状况正处于最好时期。银行股的2011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显示,2011年16家上市银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9.17%,2012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为19.73%;前三季度净利润平均增速也超过了17%。业内预计,2012年银行股的业绩有望保持15%以上的增速。这样的成绩单不可谓不亮丽。

  与历史估值水平的比较,也让投资者对现在银行股的弱势感到费解。统计显示,在2005年上证综指998点时,银行板块平均市净率为2.06倍;而在2008年1664点时,银行板块的平均市净率也达到了1.7倍。而2012年,银行股居然集体破净。

  不仅是净资产,从别的角度来看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同样处在低位。今年,银行股的整体市盈率仅在5-7倍波动,不仅是历史上的低水平,还低于很多成熟股市上的银行股估值。以带H股的8家银行股为例,目前有4家银行的H股较A股溢价。

  银行股的低估值不仅令市场躁动,也令银行管理层感到无法理解。无奈之下,回购似乎成为了惟一的选择。“在市净率已经如此低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无论从自身出发,还是从保护持股股东权益出发,如果现金情况允许,都应该考虑回购股份。对于已经破净的公司,有增长潜力、有资金条件的,更应办这件事情。”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明确表示,监管部门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回购的股份可以依法注销,也可以依法奖励员工。

  其实,早在5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招行董事长傅育宁就表示,未来可能回购公司股票。傅育宁表示,招行目前还没有富裕资本,但不排除在合适的时机和发展阶段,在资本充足的情况下,会采取回购股票的做法。而管理层也在力推员工持股计划,希望将此与回购联系起来。

  在银行股大面积“破净”背后,本报记者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并独家发现,散户正在持续逃离银行股。记者截取了从2010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这18个月,观察四大行的股东人数发现,散户正不断从四大行撤离。在上述时间段,工商银行(601398)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28%,中国银行 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14%,农业银行(601288)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52%,建设银行(601939)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22%,四大行合计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105.48万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银行股在二级市场遭遇冷对的局面。

  所幸,伴随着年末A股市场的强势超跌反弹,银行股估值也收复部分“失地”。截至上周末,“破净”的银行股仅剩5家。

(责任编辑:曹华、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