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收益率将下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影子银行收益率将下滑

2013年01月10日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从市场规律来看,资金通常倾向于流向风险收益比更为合理的地方。现阶段,影子银行潜在的风险逐步被市场认识,收益率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在信托行业从事产品销售工作刚满一年的“85后”小沈已经靠自己赚的钱买了辆B级车,小沈迅速致富只不过是影子银行近年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以后信贷开始出现持续紧缩,于是社会融资转向了信托、债券、理财产品等融资渠道。这类影子银行规模发展很快。现阶段不少影子银行产品结构存在期限错配等问题,比如一、两年期的信托产品却做的是十几年期的项目,存在流动性风险。

  有机构人士认为,近期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其主要原因在于基建投资的拉升。而从资金来源的角度分析,资金并不是靠信贷释放出来,而是通过非传统的融资方式,即影子银行。本身影子银行是政策鼓励的方向,也是金融深化的过程,监管部门鼓励发展直接融资手段盘活民间资金,放开居民投资。但影子银行的发展需要引导,一些收益率过高的信托、理财产品需要控制。

  中信证券在集合信托产品跟踪报告中指出,在2012年11月成立的产品中,金融领域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最低为7.6%,环比明显下滑,其收益率分散度也较高;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率居市场前列,为10%。信托产品收益率短期内将维持高位,但收益率中长期仍将面临下行压力。房地产、矿产能源、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主流信托产品的高收益难以为继;同时,券商资管、基金专户等加入竞争,固定收益市场蓬勃发展,都将分流部分融资项目,也对相对高位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产生压力。

  招商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李恭敏分析,近年国内资金环境发生系统性的变化。银行放贷的渠道卡得很死,故银行揽存动力较强,导致社会利率水平抬升,而社会很多资金需求靠的是非贷款的渠道解决的。去年30多万亿资金来源,大约60%是企业自筹,来自非贷款渠道。今年投资还要维持20%的增速,预计影子银行的增速需保持在30%左右。近年流动性供给不会有超预期的表现,但市场会往好的方向发展。事实上,去年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的收益非常高,不少理财产品年收益在5%以上、信托产品年收益在10%以上。但这种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无风险收益率能长期保持在这么高的水平。未来发行方、投资方都将更加理性,影子银行收益率会下滑,对A股市场的估值有较好刺激。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