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房价并非降才合理 每年涨5%-6%算合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业内:房价并非降才合理 每年涨5%-6%算合理

2013年01月10日07:3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2013,房价HOLD住吗?

业内:房价并非降才合理 每年涨5%-6%算合理(网络配图)

    业内人士认为,房价每年涨5%-6%算合理,今年调控不会放松

  昨天,由广东省地产商会等主办的“2013中国房地产新年峰会”在广州星河湾大酒店举行。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等专家学者,与富力(富力又一城富力盛悦居)董事长李思廉、招商地产副总经理胡建新等房地产行业大佬及精英共同展望2013年楼市。

  宏观经济走势乐观调控不会放松

  一直以来,宏观经济的走势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密切。贾康对2013年宏观经济的判断较为乐观。他认为,2012年宏观经济增速应该实现了7.7%的增长,触底回升,整个经济已经处在回暖过程中。“既然如此我们可以判断,2013年宏观指标相当好看。”

  去年5月以来,楼市一直处在回暖之中,不仅成交量持续上涨,房价也出现微升。不过,结合目前的市场来看,一线城市原来房价压力比较大的城市,现在出现需求上升,市场分化的格局仍然持续,一些库存量比较大的地区,目前还处在消化库存的阶段。在秦虹看来,从短期来看,2013年可能仍然不会放松调控的力度,并且越是需求量增长快的地方,越是房地产增长快的地方,调控尤其要严格。

  秦虹还指出,今年房地产应该保持谨慎的乐观,防止整个行业出现非理性。同时,她还认为,过去十年,无论大中小城市都是量价齐涨的格局,但未来十年,市场将迎来分化,不同的地方涨跌不一。

  合理房价应和人均收入挂钩

  在房地产的各项指标中,楼价一直是最受民生关注的热点。在论坛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对“合理房价就要降价”的观点进行了批判。她认为,合理房价应该和人均收入、经济增长挂钩。“过去好像只有降房价才是合理房价,我觉得应该回归本位。”她还结合过去三年宏观调控的数据,指出房价和GDP、人均收入的增长已经保持一定的比例。“换句话说每年涨5%-6%就可以,不然支付力不够,又形成了问题。”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