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本地银行业利润超200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去年本地银行业利润超200亿元

陈昕宇

其中,对大中企业、地方重点项目的支持继续保持,截止12月末,佛山银行业贷款金额6395亿元,其中对大中型企业贷款近3000亿元,比年初增加近400亿元,增幅高于各类贷款平均水平。
2013年01月14日13: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投资渠道吸引力降低,本地人更爱存钱。

  存贷比达67.9%为近7年最高 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增长一成

  去年投资市场大环境低迷,市民的理财方式更趋稳健。昨日,记者从佛山金融监管部门对去年金融运行形势的通报中获悉,佛山市各项存款余额去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215亿元,同比增长10.8%。相比居民储蓄存款的增加,股市、基金理财投资渠道分流效应减弱。而在经济下行及宏观调控双重压力下,去年佛山银行业的“吸金”能力不减,全市44家银行,账面利润超过200亿元,同时,银行业的存贷比达67.9%,为近7年最高。

  数据:存款余额首次破万亿元大关

  据介绍,去年佛山市44家银行,账面利润超过200亿元,而作为银行业盈利指标之一的存贷比达67.9%,为近7年最高。虽然去年佛山实体经济遭受一定冲击,但金融产业依旧亮点不少,金融总量稳居全省第3位。其中,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168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较年初增长11.5%。而在2002年,该数据为2610.57亿元,这意味过去十年,佛山各项存款余额大概每五年翻了一番。

  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行长彭化非解释说,存款的增加与去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趋稳和企业经营状况好转、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势回升有一定关系。数据显示,去年,佛山市单位存款、财政性存款分别较年初增加470亿元和34亿元,外汇存款也新增36.89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53.11%。

  数据显示,去年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215亿元,同比增长10.8%。

  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总体低迷的情况下,市民及机构的投资方式趋向稳健。近三年来,投资者对于风险较高的理财产品厌恶程度提高,资金进入固定类的低风险产品。

  贷款:小微企业占比超3成

  去年,在经济下行及宏观调控双重压力下,佛山制造业、地产上下游、外贸行业等支柱产业受冲击较大,但银行业不良贷款并未出现大幅反弹情况,截止2012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81%,比年初上升0.23%,低于全省1.34%的不良贷款率水平。来自佛山银监分局的数据显示,银行业去年仅各项贷款就比年初净增加778亿元,增幅13.85%,比同期增量增加25亿元。

  其中,对大中企业、地方重点项目的支持继续保持,截止12月末,佛山银行业贷款金额6395亿元,其中对大中型企业贷款近3000亿元,比年初增加近400亿元,增幅高于各类贷款平均水平。

  在对实体小微企业的贷款方面,去年银行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去年,佛山银行业继续拓宽小微企业信贷融资渠道,主动争取转向贷款规模,大力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其中重点加强了对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

  截至12月末,银行业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26.81亿元,比年初增加281.61亿元,增幅22.62%。小微企业贷款在所有企业贷款中占比达33.7%。

  贷:安居保障房建设大幅增长

  在贷款结构上,金融运行形势通报中显示,去年投向房地产信贷增速明显放缓。截至去年11月末,全市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527亿元,同比增长4.5%;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050亿元,同比增长5.9 %,均低于总体贷款13.8%的增速。

  与此同时,金融支持安居保障房建设大幅增长。其中,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余额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倍;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贷款余额22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倍。

  展望:今年将新添3家银行

  此外,记者从上周五的金融系统迎春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将有3家银行进入佛山。目前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经悉数进入佛山,同时,外资银行业加快布点。去年,新增渣打银行、南洋银行2家外资银行,同时,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又分别在禅城、南海、顺德等区新设支行,截至12月末,全市共有银行业机构44家。

  佛山银监分局局长刘克俭近日透露,渤海银行、华润银行将进入佛山,此外还将成立南海村镇银行。

  而本地农村合作机构改革的成绩也显著,据透露,南海农商行在改制基础上当年实现利润翻番、目前五区中仅剩余三水农信社未转型升级农商行,银监部门透露,目前该行已经完成增资扩股,资本充足率等相关指标正在改善。

  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市还被人民银行定位为珠三角区域集优的主要发行平台。目前,第二期区域集优发行已经正式启动,覆盖南海、顺德共4家企业将募集资金约3.5亿元。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