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下跪:开发商曾花百万请张柏芝现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民工讨薪下跪:开发商曾花百万请张柏芝现身

2013年01月14日11:10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1月10日,130余名农民工在富平县人民广场集体下跪讨薪。

事件发生后,引起各界关注。目前,富平县相关部门扣押开发商价值近700万元的13辆轿车准备拍卖后抵工资,并督促开发商近期筹资1000万元,解决部分拖欠。

工人:干了快一年,一分没拿到

1月12日,在陕西益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富平县龙城国际工地上,12栋楼中的10栋已停工,多数农民工已不知去向,仅有部分工人在整理材料。

“我干了快一年了,一分钱都没有拿到。”农民工陈师傅说,他生活花销已倒贴2万多元,还在承包商处借了1万元。陈师傅称,他是重庆人,和爱人及10余名工友自2012年3月在该工地打工,承包4号楼钢筋方面的活,2012年的工程已完工,工人们却未领到分文工资。

“我们都是要过债的人,从未遇到过这么难要到钱的开发商。”陈师傅无奈地说,快过年了,外地工人要回老家,为讨工钱,才去下跪。在该工地承包8号楼-12号楼钢筋材料施工的姜(音)师傅说,该工地2000余名农民工在去年11月中旬多次讨薪未果。

郑师傅是4号楼包工头,他手下大约有70余人,共欠工资80余万元,郑师傅回忆,1月10日,上百名农民工自发讨薪,穿着棉袄戴着安全帽,手拎着馒头、矿泉水,举着“给我工资”、“我要回家”等牌跪在该县人民广场上。“集体下跪也是无奈之举,希望政府能出面处理龙城国际项目部拖欠工资问题。”

质疑:开盘130万请明星咋没钱发工资

1月12日下午3时许,该售楼部一工作人员介绍,龙城国际开发商是富平薛镇人,名叫吴栓牢,该项目地皮以5.3亿竞拍下来。2011年开建,共12栋楼34个单元,由12个建筑商承包,分别来自贵州、安徽等地,目前已投资11亿元。

而据媒体报道,吴栓牢于2005年成立了陕西益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且是渭南市政协委员,其企业主要从事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2011年10月18日上午,龙城国际项目开盘仪式上,明星张柏芝现身8分钟,快闪捞金130万元。

有农民工质疑:“有那么多钱请明星,咋能支付不起农民工每人几万元的工资呢?”

    处理:开发商被令筹款千万解决部分拖欠

据了解,上访农民工2011年10月进入陕西益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龙城国际项目打工,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经富平县劳动监察大队核算,龙城国际项目共欠薪4900多万元,涉及2600多名农民工。

昨日上午,在该项目工地上,富平县城建、劳动监察部门已安排12个工作小组48名工作人员,分别在12栋楼项目部对农民工工资信息进行登记。

2012年10月,当地政府曾组织工作组,赴深圳、西安等地与益丰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深圳美林投资公司洽谈,明确其法律责任和义务,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共追回560万元。

目前,该县相关部门已扣押益丰公司13辆轿车(评估价698万),待拍卖后折抵部分拖欠工资。富平县委县政府要求益丰公司近期筹措1000万元资金,解决部分拖欠工资。

富平县常务副县长白泉朝表示,政府将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聘请律师通过法律手段追要工资,并进一步加快司法程序实施进程,依法帮助追讨农民工工资。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