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今起调整 信用卡积分瘦身优惠缩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刷卡手续费今起调整 信用卡积分瘦身优惠缩水

熊焱

今天起刷卡手续费调整,餐饮类、百货类和超市类商户刷卡服务费分别下降35.7%、21.4%和25.7%,这也意味着银行的刷卡手续费收入将大打折扣。广发银行也发出公告称,自2月1日起,商旅白金卡每月积分中多倍赠送部分上限为100万分(不含基础单倍积分),超出上限部分将不享受多倍积分赠送。
2013年02月25日17:0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起刷卡手续费调整,餐饮类、百货类和超市类商户刷卡服务费分别下降35.7%、21.4%和25.7%,这也意味着银行的刷卡手续费收入将大打折扣。面对新政策,一些银行开始对信用卡积分做出了相应修改,获得同样的积分需要更多的消费,另外持卡人的不少优惠也缩水了。

  信用卡积分“瘦身”

  包商银行日前宣布信用卡积分规则作出调整,自2月25日起,宾馆、餐饮、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类商户,每消费1.5元积1分,而此前为每消费1元积1分;产、汽车、典当、拍卖、信托类商户,每消费1.5元积1分,封顶3000分。

  此外,广发银行也发出公告称,自2月1日起,商旅白金卡每月积分中多倍赠送部分上限为100万分(不含基础单倍积分),超出上限部分将不享受多倍积分赠送。

  无独有偶,中国银行表示自3月1日起,将对全国范围内的白金信用卡交易积分累积规则进行调整,调整后中国银行白金信用卡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交易每消费1元人民币累积1分,其余国家和地区每消费1元人民币累积2分、消费1美元累积14分,同时积分有效期仍为长期有效。“人民币业务并没有调整,调整的只是外币业务。在一些法定假日境内消费还会有双倍积分、境外4倍。”该行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积分兑换遭“吐槽”

  在积分兑换的过程中,还出现了“鸡肋”兑换,几万积分换取十几元的礼品,遭到网友纷纷吐槽。

  网友预言兵发微博称,拿信用卡积分到便利店兑换了瓶可乐。3.5元×25(兑换系数)=87.5,四舍五入扣掉88个积分。心里正暗爽,后来用计算器一算,相当于,起码消费掉1760元才兑换一瓶可乐(消费20块拿到一个积分)。

  信用卡积分的“含金量”缩水,对于普通持卡人而言,积分累积的速度也将变慢。以某银行为例,兑换一款飞利浦46寸LED电视,要3049000积分。如果按一般的信用卡消费1元累积1分的话,达到上述积分需要累积消费3049000元,如按平均每个月消费1万元计算,需要305个月,约25年。

  记者了解到,一般银行对于信用卡的积分规则所设置的门槛当中,在特定类型的交易和特定商户类别的签账消费还不可获得积分。比如买、购车这样的消费,还有像水电费代缴以及在医院、学校等这些机构刷卡都不能获得信用卡积分。

  持卡人洗车优惠减少

  为了吸引有车族的注意,一些银行前些年曾推出免费洗车的活动,而今年以来这项服务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比如,某国有大行今年实行新的洗车规则,当月刷卡累计满500元以上,次月赠2次1元钱洗车(限送2次)。在此之前,持有该行信用卡的用户,每个月刷卡消费满100元就可赠1元洗车1次,每月最多可送4次。另一家国有银行也修改了信用卡洗车活动的规则,当洗车服务门市价等于或低于15元时,客户无需支付费用即可享受洗车服务;当洗车服务门市价超过15元时,超出部分由客户使用洗车卡积分或现金支付,积分兑换比例为1000积分兑换4元人民币。银行方面表示,各洗车行的洗车费用在逐年增加,原来银行补贴给洗车行的是一辆车12至15元,而现在却要20元甚至更高。加上有私家车的持卡人越来越多,银行补贴起来压力很大,所以不得已做了一些调整。

  银率网分析师董云姣表示,下调刷卡手续费会直接对银行中间业务利润造成影响,发卡行的佣金收入减少比例可能会超过30%。因此银行方面不得不采取其他措施减少成本,积分贬值、折扣优惠业务打折也在情理之中。建议持卡人在很多银行还没有调整信用卡积分换礼的条件和规定时把手头积分及时兑换。(记者 熊焱)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