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会所一天只接一拨客:最低入会门槛20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私密会所一天只接一拨客:最低入会门槛20万元

2013年02月25日16:4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帮着遮盖车牌 不问来客是谁

私密会所 一天只接一拨客

只对会员开放!

新政倡导勤俭节约之风,严查官员大吃大喝,生活腐化。据报道,一些昔日觥筹交错的大饭店如今也门前冷落。可是记者暗访发现,各种高端消费依然红火,只是有从公开转入私密的趋势,给这些高端消费提供“掩护”的,就是所谓的“私人会所”。春节期间,不但价值不菲的会员卡成为炙手可热的送礼佳品,不少会所的预约也排得满满的,人均消费数千元的养生宴受人追捧。

几乎所有的高级会所都对会员和客人的身份守口如瓶,然而,检察机关的司法人员告诉记者,消费人群中不乏官员,“隐秘性和缺乏监管使各类会所成为了腐败的高发场所,与会所相关的腐败已成为一种新型腐败方式。”会所,似乎已经成为监管之外的一块“隐秘之地”。

会员管理

20万是最低门槛

暗访

“以鸡尾酒杯盛装的紫藤、蔬菜和鱼籽沙拉开席,佐以剔透水晶盘里飘着紫藤花瓣的乌鱼蛋羹,接续慈禧老佛爷常吃的紫藤花绣球、鳕鱼狮子头,以及她最爱的那道用鸡蓉将高汤过滤得毫无油腻之气的开水白菜,主食辅以当年隆裕皇后唤回光绪皇帝之心的光绪小米粥……”置身于紫禁城边一片古典庭院中,满眼雕梁画栋,听着这样的菜谱介绍,恍如自己变身为昔日王公贵族。当然,这“穿越”的代价不菲,这样一桌养生宴的人均消费是上千元到数千元,而且要先缴纳数十万元的会员费才有资格消费,这里是市中心的一家高级商务养生会所。

通过咨询,记者了解到,这里最低的入门会费是一个人20万元,有了会员身份,才能参加各种会员活动,并有资格在这里消费。消费包括养生、保健、药膳、品酒、雪茄等,一张保健卡一年的会费是10万元,如果把这里的各种项目都享受一下,一年恐怕要消费上百万元。工作人员还特别指出:“俱乐部采用会员制,以个人名义、家庭成员或公司高层名义申请的会籍,均可转让或升级,会员需补齐升级的差价,办理相关手续后即可成功升级。”

揭秘

来自海淀检察院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当前,北京各类会所林立,一些顶级、高端会所对加入会所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并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查。这些会所的入会费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并且还要求具有一定社会地位和身份才能加入。

大多数会所都无需用身份证实名登记,并且会员卡可以随意转让,这其中暗藏玄机。海淀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罗猛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人采取更加隐秘的方式实施贿赂行为,直接收受现金、银行转账等形式因极易被司法机关发现已被大多数人摒弃,于是,赠送购物卡、会员卡等非金融机构发行的单用途预付卡已成为一种新型贿赂方式。与购物卡一样,会所的会员卡也是非金融机构发行的一种单用途预付卡,但相较于购物卡,会员卡具有更强的隐秘性,会员卡不仅是消费的一种途径,更是一种身份和生活品质的象征。”

罗猛指出,中国是一个崇尚礼尚往来的人情社会,过年过节,请客送礼是人们习以为常甚至认为理所当然的,求人办事总得“意思意思”也被认为是人之常情,但由于国家反腐力度加大,很多人不敢公然送现金,便另辟蹊径送会所会员卡或去会所消费,请客吃喝玩乐。“甚至还有人将办理会员卡赠送政府官员的行为视为正常的‘公关’,认为只要按照实际情况开具发票、如实入账便不违规也不违法,殊不知可能触犯刑法,构成贿赂犯罪。”

预约消费

一天只接一拨客

暗访

通过一位会员朋友的帮忙,记者用她的会员卡预约东城区一家专做官府菜的高级会所,却被告知:“预约已经排到一个月之后了。”为什么会这么火呢?客服人员揭开了其中的秘密:“我们的规定是一天只接一拨客人,只做一桌菜,即使这一桌只有两个人,也不允许再接别的客人了。”这一桌菜当然价格不菲,人均要5000元以上。据解释,这不但体现了客人的尊贵,更是出于“私密性”的需要,这也是不少私人会所区别于其他消费场所的特殊之处。

另一家在四合院中开的养生会所则是采用“一个客人一间套房”的方式,所有的服务,诸如餐饮、按摩、SPA、表演等均在套房内进行,“没有客人的召唤,服务员绝对不会进去打扰,保护客人的私密性是我们培训服务人员的第一条要求。”一名负责人这样说。

揭秘

为什么会所这样强调“私密性”?据了解,这是会所的营销诀窍,也是达官显贵们对会所趋之若鹜的原因之一。罗猛副局长告诉记者:“很多私人会所和一些高端商务都强调私密性,为了给会员创造一个私密环境,一些会所规定,不同时接待两拨客人;有些会所的服务人员经过专门的上岗培训,要求不听客人谈话,不记客人的名字,不向客人提任何问题,绝不向外透露会所客人的任何信息;还有一些高级会所有一项‘贴心’服务,用一种特制的罩子将车牌盖起来。可以说,在这些私密性比较好的会所里做任何事情,都不易被外界所知悉。因此,很多不愿公开的商务宴请、会晤都愿意安排在顶级会所里,这中间当然也包括那些违法的行为。”

无照经营

只接待男宾按时收费

暗访

记者在暗访一家养生会所时遭遇阻碍,服务人员称“我们只为男宾服务。”记者在他们的网站上看到服务项目包括“模特表演”、“心灵催眠”、“灵性瑜伽”、“至尊芳疗”等,图片多为穿着诱惑的美女,文字介绍也是云山雾罩。记者拜托一位男性朋友代为咨询,通过他记者了解到,要在这家会所消费,需要先入会,缴纳不同级别的入会费,然后至少提前一周预约。到时候,每个客人一间豪华套房,所有的服务项目都在套房内进行,“我们的服务项目很多,您的要求我们会尽力满足,至于收费,按照模特的不同级别还有服务时间来计算,模特级别越高,服务时间越长收费越高,单项起价从1000元开始。”

记者在网上查到,这家养生会所主办单位是一个文化公司,他们正在对外招聘模特,要求“素质高、形象好、腿足美”,年薪15到20万。文化公司按照规定不能经营餐饮、按摩等项目,可是服务人员说:“我们可以开餐饮、会议费等发票。”同时表示,他们是一家私人会所,不对外经营,无需在工商部门注册,因为只对会员和朋友开放。

揭秘

记者暗访的这家所谓养生会所有颇多可疑之处。罗猛副局长告诉记者:“当前会所管理运营中存在很多问题。私人会所大部分自称不对外经营,因此没有办理任何证照,没有在工商登记注册,没有餐饮执照,没有卫生许可证,属于无照经营,会所的运营也无法得到有效监管。”他表示,一些行贿人不直接赠送会所会员卡,而是利用会员的身份带领客人在会所吃喝玩乐甚至参与赌博、嫖娼等违法行为。

就私人会所办理工商注册一事,记者咨询北京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指出,私人会所尽管声称不对外经营,但只要经营,根据我国工商行政管理方面的法规,就要依法注册,办理卫生许可证,依法纳税,从事餐饮的服务人员,还要依法办理健康证。

然而,目前对会所的监管存在不少困难,罗猛表示:“中国尚无规范会员制企业设立以及会员卡发行与交易行为的专门法规,使这些行为无法可依,各会员制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很不规范。”他建议,首先工商部门要加强对会所工商登记的监督管理。“如果会所不在工商部门登记备案,就没有合法的身份,也就不会得到有效的监管,随之而来的就可能是开支不透明、偷税漏税甚至在会所进行黄赌毒违法行为。对于不符合法律规定、无证经营的会所,一旦发现,必须依法严格查处。”(本报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