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省份今年GDP增速目标超1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近八成省份今年GDP增速目标超10%

2013年02月25日16: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31省区市公布经济增速目标,贵州最高,为14%,上海最低,为7.5%,广东为8%;预计今年全国GDP目标约在7.5%或略高

  虽然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年均增速目标为7%,然而,近期31个省市区已经公布的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中,有24个定在10%以上。昨日,有知名专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预计今年全国GDP目标不会大幅提高,各地更应着眼比GDP增长的质量而不是速度。

  24省GDP目标增速超10%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31个省区市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也已经全部公布,有24个省区市将今年GDP增速目标定在10%以上,所占比例高达77%。其中,增速定在12%或以上的有11个:贵州最高,今年GDP目标定为14%,其次是陕西,为12.5%,定在12%的有天津、重庆等,福建、江苏等13个省份将GDP增速目标定在10%。北京、广东、浙江定为8%,目标最低的是上海,为7.5%。

  从地区分布看,目标高的省份多数位于中西部。比如在增速定在12%或以上的11个省份中,有9个是西部省份。而东部地区,特别是经济总量大的几个省份,则多数较低。

  中西部省份今年设定的GDP增速目标较高,与去年增速相对较高也有一定关系。比如,去年贵州、重庆、四川、云南的增速超过了13%,陕西、安徽、四川等省份经济增长均超过12%。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的趋势相一致,今年GDP增速目标定得较高的省份,其中投资的增速目标往往也较高。今年全国有20个省区市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设定在20%及以上,其中贵州、新疆、甘肃等将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设定在30%或以上,多数中西部省份设定在20%以上。东部地区则相对较低,江苏、山东、天津将固定资产投资设为18%、17%和13%,广东设为增长15%。

  专家:比增速 更要比GDP质量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年均增速目标为7%,去年我国GDP增速目标为7.5%,实际增长7.8%,而今年近8成省份定下GDP增速要超10%。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看GDP增速,更要看GDP质量。

  陆军认为,对各省份而言,在比GDP增速的同时,更要看就业率、收入增长、物价等反映GDP增长质量的指标。 对于全国而言,仍然要更加强调GDP的增长质量而不是速度。过去很多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低于8%就会出现大量失业,但从实际看,去年城镇就业人员增加了1188万人,城乡居民收入都跑赢了GDP,物价增幅也回落到2.6%。

  “预计今年全国GDP增速目标会定在7.5%或略高些,不会大幅提高。”陆军表示,适度增速更有利于为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提供空间。(记者 马汉青)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