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房贷现分化 部分中小行现负增长【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市银行房贷现分化 部分中小行现负增长【2】

每日经济新闻 胡群

中国银行2012年年末个人住房贷款规模为13483.59亿元,增幅11.13%;农业银行(601288)在2012年个人住房贷款达到10509.9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94.97亿元,增长17.89%,增幅位居国有商业银行之首。
2013年04月03日08:11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行在年报上称,“个人住房贷款通常由房产作为抵押品。其他贷款是否要求抵质押由贷款的性质决定。对于第三方提供担保的贷款,中国银行将通过综合评估保证人的财务状况、信用记录及偿能力,对担保人进行信用评级。”

  以上或可作为国有大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态度。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国有商业银行今后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平安、民生银行住房贷款负增长/

  从已公布的银行年报上分析,股份制银行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增幅较低,除光大银行达到了18.69%的增幅,其余增幅均低于10%,其中,民生银行还降低14.18%,平安银行降低6.59%。

  截至2012年末,中信银行(601998)个人住房按揭贷款1946.1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8.79%;招商银行(600036)为3357.46亿元,增幅2.32%;浦发银行(600000)为1574.86亿元,增幅6.43%。

  为何股份制银行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增幅普遍低于国有商业银行?

  “对于个人住房贷款来说,国有商业银行更会严格遵循政策的要求,在这个前提下,才会有所谓的宽和紧。”李佩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社科院研究人士则称,目前商业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绝大部分都是抵押贷款,抵押物的价格是影响风险的重要因素,房地产价格波动使抵押物风险表现较为突出。对抵押物的处置、评估、登记的不当操作或抵押物的贬值,都会使商业银行蒙受损失。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名家讲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李开发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小企业经不起风浪,当然要少贷或是只收不贷,等情况明朗后再作考虑。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则不同,一是他们虽然知道房价要调控,但是针对的主要是住房贷款,而商业用房依然可以贷,目前国家并没有调控这一块。第二是城市市区拆迁与改造性住房依然可贷,第三是城市发展新区,由于地方政策导向也是可贷的。所以,股份制银行做得对,主要掌控风险,国有商业银行做得也对,在相关的发展领域做,国家也是鼓励的,至少是不限制的。”李开发称。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