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房贷现分化 部分中小行现负增长【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市银行房贷现分化 部分中小行现负增长【3】

每日经济新闻 胡群

中国银行2012年年末个人住房贷款规模为13483.59亿元,增幅11.13%;农业银行(601288)在2012年个人住房贷款达到10509.9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94.97亿元,增长17.89%,增幅位居国有商业银行之首。
2013年04月03日08:11        手机看新闻

  随着“国五条”及各地细则的出台,银行业的个人住房贷款是否会降低?李佩珈表示,“我认为中国银行业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春天远未过去,当前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错位,表现为少部分人占有大量房产资源,掩盖了大量的住房需求。中国居民住房按揭贷款总量仅相当于居民存款的8.2%,大幅低于美国的213%、英国的134%和日本的48%。”

  一位资深金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监会在制定政策过程中,还会出台指导意见。而各银行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的策略也会有区域性的倾斜:比如有些银行会针对北、上、广这些大城市,如工行的差别贷款,但是其经济泡沫较高,同样也需谨慎。而农行则将重点放在加大中西部地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上,但这些区域房价低、欠发达、购买力弱,也需要统筹安排和规划。不过相对来说,按揭贷款这一领域风险性还是比较小的,资产质量相对较好。”

  “从国际经验看,中国房地产信贷杠杆整体较低,信贷风险可控,尤其是居民按揭贷款发生违约的可能性更小。”李佩珈称,“2012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及按揭贷款余额合计为12.1万亿元,占总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为19.2%,较发达国家经济体30%以上的占比尚有一定距离。考虑到26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以及38%左右的储蓄率,中国整体的信贷风险依然可控,且尚有较大的杠杆提升空间。”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