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与赞比亚有关部门在京签署两项合作协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国开行与赞比亚有关部门在京签署两项合作协议

2013年04月07日09:0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6日电 (记者 曹华) 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赞比亚总统萨塔见证下,国家开发银行分别与赞比亚财政部、贸工部在海南三亚签署合作协议,支持该国公路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据介绍,国开行与赞比亚财政部签署的贷款协议金额1.76亿美元,用于支持赞比亚曼萨至卢温古公路项目建设。该项目由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承建,建成后将对促进赞比亚北部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该行与赞比亚贸工部签署的《关于合作促进赞比亚中小企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是中非合作论坛对非举措的具体落实,旨在支持赞比亚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保持经济增长、提高民生水平的目标。

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通过签署上述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运用市场化方式,一方面支持中资企业参与赞比亚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的建设,改善该国投资环境,另一方面积极促进赞比亚中小企业发展,助力当地改善民生,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国家开发银行是中国对外投融资合作的主力银行,总资产达1.1万亿美元,致力于以市场化方式促进国际合作,服务合作国政府关注的重大项目。截至2012年末,国开行已累计向非洲35个国家发放各类贷款200亿美元,贷款余额159亿美元。此外,开行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对非务实合作举措,成立了对非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和专注于对非投资的股权基金——中非发展基金,以“投贷+贷款”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助推非洲经济发展,实现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