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贷网贷款年化利率高达32% 开张24天即倒闭【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众贷网贷款年化利率高达32% 开张24天即倒闭【3】

古月

另一类,则是保本平台,网贷公司愿意保障投资人本金安全,甚至愿意赔付全部利息,如红岭创投、宜信、众贷网等。按照“可信担保”注册地深圳市发布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第七条的规定,在深圳市设立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亿元。
2013年04月11日07:34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网贷行业担保乱象丛生

  实际上,像众贷网这类新成立的网贷公司,刚运行就有投资者愿意投钱,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承诺保本付息。而很多网贷公司保本付息的承诺,确实很具吸引力,等于给投资者吃了定心丸。但这种承诺,很可能是网贷公司为了招揽投资人而做的宣传噱头,一旦出现问题,网贷公司能不能赔付本金,由谁来赔付,这都是个问题。

  从网贷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非保本平台,如拍拍贷,它对投资人不承担担保责任,单笔坏账风险需要由投资人自己承担,但风险高的同时收益也比较高。

  另一类,则是保本平台,网贷公司愿意保障投资人本金安全,甚至愿意赔付全部利息,如红岭创投、宜信、众贷网等。不过,不同公司保障投资人本金的具体措施也有不同,红岭创投通过旗下的子公司提供担保借款服务;宜信则是通过权转让的方式保证本金;而众贷网则是网贷平台自己作担保。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曾在微博上表示:“众贷网大力发展抵押担保贷款、流转担保贷款、联合担保贷款、个人信用担保贷款,结果连自身都不保。我一直反对P2P网贷平台自己做担保,这个案例就是个例证。”

  而在红岭创投的模式中,红岭创投的担保业务由其子公司深圳可信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可信担保” 负责。一方面,“红岭创投”对投资人收取年费;另一方面,“可信担保”又收取一定比例的担保费,循环额度担保费从每年0.5%到6%不等,非循环额度担保费从每月0.5%到1%不等,广东周航律师事务所的李宁梓律师表示,这个程度的担保费率,比正规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率高出20%左右。

  其实,网贷公司的保本承诺能否兑现,仅有公司的承诺还不行,关键要看公司有没有“兜底”的实力。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孙自通律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能否全额赔付投资人本金的关键,在于网贷公司的代偿能力如何,而这直接与网贷公司的净资产相关。一旦出现问题,如果公司的担保额度过大,风险不能完全覆盖,肯定会影响到本金的赔偿。

  不过,担保额度多大才属于在合理范围内,孙自通表示,《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具有一定参考意义,该条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而据“网贷之家”统计的数据,红岭创投曾在一周内发生过2.6亿元的交易量,而可信担保的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可信担保的放大倍数超过26倍。

  曹凤岐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P2P网贷公司的担保,必须要由第三方来做担保,如果是内部担保的话,垮台了大家一起垮台。“自保等于无保。”曹凤岐称。

  孙自通表示,按照《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八条的规定,贷款担保业务只有融资性担保公司才能经营。至于担保公司为网贷这类民间借贷担保是否属于融资性担保业务,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确定。但民间借贷本身就是一种融资行为,其风险比银行贷款面临的风险更大,出于保护权人和投资人考虑,他个人认为,网贷担保应该归到《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八条规定的贷款担保业务。

  按照“可信担保”注册地深圳市发布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第七条的规定,在深圳市设立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亿元。可信担保的注册资金仅为1000万元,应当不属于融资性担保公司。如果认定担保公司为民间借贷担保属于融资性担保业务的话,深圳可信担保有限公司涉嫌超范围经营。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