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离任 胡怀邦执掌国开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陈元离任 胡怀邦执掌国开行

新华社北京专电,曾在多种金融机构任职的胡怀邦将执掌国家开发银行。胡怀邦拥有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中投公司、国有大行丰富的履历表现,未来将担负起这家“中国世界银行”进一步商业化改革重任。陈元本人在中国长期的开发性金融实践和国际化视野,无疑对该银行筹建有所帮助。
2013年04月16日08:1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专电,曾在多种金融机构任职的胡怀邦将执掌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15日发布公告,胡怀邦请辞交行董事长之职当日生效。另据报道,国开行原董事长陈元正式离任。

  银政合作

  国开行可以提供贷款为天津城市建设提供支持,但天津市政府要帮助国开行化解夏利的不良贷款。这就是陈元津津乐道的“银政合作”。

  开发性

  金融探索

  开发性金融介乎于商业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之间,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以中长期融资为手段,依托国家信用,通过发行金融券筹集大额资金,以市场化方式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国开行

  截至2012年末,国开行资产总额达7.37万亿元,为中国第五大银行

  新帅

  胡怀邦

  曾在成都任职

  2008年出任交行董事长的胡怀邦金融履历丰富:执教于陕西财经学院、出任中国金融学院院长;进入人民银行系统工作,担任成都分行副行长、西安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出任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中投公司监事长。

  缘分不浅

  2008年9月,胡怀邦到交行任职后,制定实施“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两化一行”)的发展战略。

  交行公告称,胡怀邦为推动交行“制定实施‘两化一行’战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及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交行与国开行可谓“缘分不浅”。国开行的接棒者是现年57岁的胡怀邦,巧合的是胡怀邦前任交行董事长蒋超良曾在2008年-2011年期间任职国家开发银行

  胡怀邦拥有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中投公司、国有大行丰富的履历表现,未来将担负起这家“中国世界银行”进一步商业化改革重任。

  商业化挑战

  摆在胡怀邦面前的,恰是如何率领这艘7万亿金融航母继续未尽的商业化改革之路。一旦成为成熟的商业性业务,国开行独特的身份、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背景就日益遭到商业银行的质疑。这一方案至今未能全部完成,其改制带来的后续资金问题、评级问题仍未有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

  这是胡怀邦要解决的新命题。

  交行:2012年末资产总额5.27万亿元,为中国第六大银行。

  老帅

  “金融长子”陈元新使命: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华夏时报报道,作为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的长子,陈元名字中的“元”字,既有“元”月出生又有“长子”之意。而“元”也是货币计量单位。他一手将国开行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称,68岁的陈元的下一个舞台,或是德班峰会上刚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金融“情结”

  陈元在父亲的指导下,从初中开始看《参考消息》,阅读《马克思传》,高中和大学阶段自学哲学,通读《资本论》。陈元也在此前出版的《政府与市场之间》一书的自序中写道:“长期以来,由于受父亲陈云同志从事新中国经济工作的影响,我对经济金融领域一直怀有浓厚兴趣。”

  临危受命

  1998年3月,陈元“临危受命”,出任国开行行长一职。当时国开行的不良贷款却高达32.6%。在天津,陈元成功解决了夏利7亿多元的不良贷款难题。陈元在1998年4月起先后开展了三次信贷改革。由此,国开行建立了信贷集体审批制和融资民主制,迅速遏制了资产质量的恶化。

  金融界领袖

  从1982年开始,陈元先后担任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副书记、书记,央行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今年3月,他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从理论到实际,再从实践出真知,他真正贯彻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座右铭。

  “在当今中国金融界,陈元董事长是我最敬重的思想领袖和实践领袖之一。”香港证监会原主席沈联涛高度评价。

  新的使命

  2013年3月27日,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各国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从而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舆论普遍将此视为未来可以匹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金融机构。

  “陈元本人对成立国际区域性开发银行醉心已久。”4月11日,一位接近国开行的人士透露。

  陈元本人在中国长期的开发性金融实践和国际化视野,无疑对该银行筹建有所帮助。

  综合新华社、华夏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

(责编:曹华、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