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IPO问题:估值水平剧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网财经·京东调查报告六

京东IPO问题:估值水平剧降

2013年04月16日08: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财经·京东调查报告六

对于京东而言,IPO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其股东都是股权投资人,其进入京东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京东做大以后,高回报退出。

京东上市的首选地是美国等海外资本市场,面对近几年中资概念股的神话褪去,京东若不能实现较好的财务指标(营收、毛利率等),在美国市场IPO难度较过去增大不少。

京东已经进行了4轮融资,相信推动京东尽早上市成为各方最优选择。基于京东特殊的商业模式,如何给京东估值,成为横亘在上市之门的一道难题。

2011年京东C轮融资时,俄罗斯亿万富豪乌斯马诺夫投资5亿美元获得5%股份,若5亿美元完全用于增资扩股的话,则京东彼时估值100亿美元,市销率约3倍。也有业内当时称当时的估值是72.5亿美元,按此计算的市销率为2.2倍。

2012年5月,京东在香港召开上市前的推介会。会后传出的消息显示,京东希望获得的估值为100-120亿美元,但投行估值则为60亿美元,2011年销售收入210亿元,对应的市销率约1.5倍。

目前的D轮融资时,2012年宣称的销售额是600亿元,估值72亿美元。此时,估值水平是市销率约0.7倍。

京东能否顺利上市,不仅取决于自身的盈利,更取决于美国等海外投资者对京东的认同,销售额在上涨,但估值水平每年下降一半,说明了投资者对京东的认同程度在下降。

——本文摘自金台公司观察之《燃烧的京东》 ·[下载PDF完整版]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