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欧央行扛不住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降息!欧央行扛不住了

王宙洁

一场注资速度与经济减速之间的“赛跑”似乎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欧洲央行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并将边际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0%,存款利率保持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2013年05月03日08:1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一场注资速度与经济减速之间的“赛跑”似乎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欧元区疲弱的经济状况终于让欧洲央行无法再坐视不理。欧洲央行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并将边际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0%,存款利率保持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这是欧洲央行时隔十个月重新回归降息通道。自去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一直侧重于通过非常规货币政策来扶持经济。

  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3月的46.8降至46.7,为四个月最低。而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表现也开始趋于疲弱,该国4月制造业PMI降至48.1,为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多项扶持经济增长的措施。其表示,将按固定利率招标方式执行3个月长期再融资操作项目(LTRO)直至2014年二季度。此外,正在与其他欧洲机构协商,以推动资产支持证券(ABS)市场来扶持中小型企业。

  有不少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降息的举动不会对经济产生太大影响,但会有象征性意义。在欧洲央行的利率决定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及欧洲股市一度上行。不过,由于德拉吉此后表示,对于负利率政策构想已经从技术上准备就绪。该措辞令市场感到不安,风险资产再度下跌。

  北京时间2日22时,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3084,跌幅0.75%。同一时间段,英国及法国股市的跌幅均在0.3%左右,德国股市上扬0.3%。(记者 王宙洁)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