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再降息 存款负利率预期重挫欧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欧洲央行再降息 存款负利率预期重挫欧元

陈听雨

欧洲央行2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25基点至0.5%的历史新低,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调息。多家金融机构人士认为,近期出炉的系列经济数据凸显欧元区经济正加速恶化,走出衰退困难重重,欧洲央行当前存在降息提振经济的必要。
2013年05月03日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片新闻

  欧洲央行2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25基点至0.5%的历史新低,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调息。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当天在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召开5月份例行货币政策会议。欧洲央行发表声明说,管理委员会决定将主导利率调低25个基点至0.5%,将边际贷款利率调低50个基点至1%,新利率从8日开始生效。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降息能够支持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复苏,该行将密切关注货币市场状况。只要经济形势需要,货币政策就会保持宽松。

  欧洲央行还宣布,启动3个月期的长期再融资行动(LTRO)直至2014年第二季度。德拉吉表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对此次降息达成强烈共识,当前欧元区尤其是中小企业信贷环境紧张,必须改善欧元区银行系统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弹性,目前各方尚未就解决小企业信贷问题达成共识。欧洲央行呼吁欧洲银行业联盟迅速就位,开始与其他机构就推动资产支持证券功能市场进行协调。对于欧元区宏观经济前景,德拉吉认为,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但通胀率仍可能出现波动。

  德拉吉透露,欧洲央行已为存款负利率做好技术上准备。这一言论导致欧元汇率盘中跳涨后暴跌,截至北京时间2日21时45分,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0.75%至1.30。

  多家金融机构人士认为,近期出炉的系列经济数据凸显欧元区经济正加速恶化,走出衰退困难重重,欧洲央行当前存在降息提振经济的必要。

  据英国经济分析机构马基特(Markit)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欧元区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由3月终值46.8降至46.7,为连续第21个月不及荣枯分水岭50,创4个月新低。另据欧盟统计局数据,3月欧元区失业率由2月的12%增至12.1%,高于去年同期的11%,创有记录以来新高。欧盟委员会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由3月的90.1降至88.6,已连续两个月下降,不及预期。

  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米歇尔斯预计,鉴于欧元区经济黯淡前景和物价存在下行风险,预计欧洲央行在年底时可能进一步降息至0.25%。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右)与副行长维托尔·康斯坦西奥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记者 陈听雨)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