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备大幅回落或成部分银行业绩超预期原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拨备大幅回落或成部分银行业绩超预期原因

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平均增速超过15%,这一业绩远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期。记者在查阅上市银行一季报后发现,尽管多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下降较快,但其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仍保持正增长。
2013年05月03日09: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平均增速超过15%,这一业绩远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期。不过,记者在查阅16家上市银行的一季报后发现,16家银行中11家银行一季度的拨备覆盖率出现了下降,其中,6家银行的下降幅度达到了两位数。中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去年末下降了44.95%个百分点,成为拨备覆盖率下降最多的银行。而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中信银行不惜牺牲净利润,下决心将拨备覆盖率提高了15.94%。为此,有分析师指出,部分银行在一季度是有意释放利润而少提拨备。

  据记者统计,在全部的上市银行中,今年一季度拨备覆盖率较去年末下降幅度超过两位数的银行分别为: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此外,华夏、南京、浦发、工行及建行也有小幅下降,但幅度均不大。事实上,2012年年报已经透露出部分银行减少拨备覆盖率计提的信号。平安、浦发、交行、民生、光大、北京银行2012年拨备覆盖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由于有平安银行重组的特殊情况,北京银行以拨备覆盖率下降73.57%排在第一位。而在2012年一季度,这一趋势还不明显,仅有极个别的几家银行,出现了拨备覆盖率的下降,而绝大多数都是在大幅提高拨备覆盖率的过程中。

  有研究机构的报告认为,拨备低于预期是推动银行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而提取较高的贷款损失准备对于银行的净利润的确会有很大的影响。中信银行2012年的年报显示,该行去年的拨备前利润达到547.13亿元人民币,但由于提取了高达128.04亿元的贷款减值准备,使得净利润仅为310.32亿元。反之亦然。

  不过,记者在查阅上市银行一季报后发现,尽管多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下降较快,但其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仍保持正增长。这意味着,对于大多数银行来说,尽管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但拨备力度是足够的。在拨备覆盖率下降较多的几家银行中,今年一季度,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增加约11亿元,其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约26亿元;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新增为1.7亿元,该行的贷款减值准备增加约为2.2亿元。交行不良贷款新增37亿元,贷款损失准备新增36亿元,基本相当。

  但也有银行拨备力度略显不足。平安证券测算,光大银行一季度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为 13bps,加回核销后不良余额环比增长18.4%,在上市银行中属于资产质量压力较大的。该行一季度贷款减值损失同比下降18.5%,未年化信用成本7bps,由此导致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出现环比34个百分点和10bps的下降。而据记者计算,该行一季度的不良贷款增加约9亿元,贷款损失准备仅增加2.5亿元。此外,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中信银行今年一季度拨备水平回落至0.60%左右,低于0.77%的不良生成水平,拨备力度略显不足。

  不过,总体来看,尽管银行的拨备有所下降,但整体比例依然很高。这样的拨备幅度足以支撑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不发生大的问题。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